針對中研院外文名更名一事,中研院秘書處處長曾國祥今天(4日)表示,將採公開民主討論,目前中研院提出4個改名方案,預計在10月27日前,統計院內同仁看法;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則認為,把研究做好最重要。

中央研究院外文名稱Academia Sinica,而Sinica在拉丁文為「中國的」,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日前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中研院正名外文名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曾國祥會前受訪說,針對中研院外文名稱,從開始到結束都採公開民主討論,為避免失焦,先由研議小組提供四個選項讓全院同仁進行民主討論。

曾國祥指出,按目前規劃,預計10月27日彙集院內對於四個選項的基本看法。

媒體詢問若改名要如何和社會溝通?曾國祥說,從頭到尾都是民主討論,各種聲音都會進來,中研院會秉持客觀中立的立場,讓各種可能的意見,能有充分表達,而討論結果必須送到中研院的院務會議進行最後決議。

廖俊智在接受民進黨立委范雲質詢時則說,在國際上大部分人不知道中研院的外文名稱是什麼,最重要工作還是把研究做好,何時改名沒有具體時間表。

中研院四個改名分案分別為維持現行外文名稱、現行外文名稱加註Taiwan、直譯「Central Research Academy (CRA)」、意譯「Taiwan Academy of Sciences (TAS)/Academy of Sciences Taiwan (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