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因應武漢肺炎,今年3月開放接種疫苗以來,已出現至少824人因產生不良反應而死亡。因此,立法院今(4日)聯席審議紓困預算追加案期間,國民黨立委先後關切,何時會有首例針對施打疫苗後死亡的補償案例。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回應,他們希望都跟疫苗無關。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出示數據指出,台灣接種疫苗劑數已至少1544萬劑,截至9月29日,接種後不良事件也多達8038件,其中3832件屬於嚴重不良,並造成824人死亡。

曾銘宗表示,日本至今已賠償66件,那台灣到底什麼時候會審核出第一個,因為施打疫苗而死亡,因此給予賠償的案例?陳時中回應,日本當然會比我們快,因為日本疫苗打得早也快,相對地,審議時間當然會較快;至於什麼時候會有死亡相關案例,要看事實的認定。

曾銘宗追問,今年底前有沒有可能?陳時中重申,「很有可能」,但要看事實認定,當然他們希望都是跟疫苗無關,但如果有關,他們也會適時做補償。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不滿稱,雖然死亡相關案例最高可賠償600萬元,但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 從8月開會到現在,完全沒有結果,他高度質疑,這專家會議的22人,都是陳時中聘任的人選,所謂的專家都是聽陳時中話的人,這就是官官相護。陳時中澄清,該委員會是長期運作,並沒有誰聽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