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談到戀愛大家都想找到所謂的「真愛」。那麼究竟什麼可以算真愛呢?我想條件五花八門,各不相同。但我的對象是否能無條件的包容我,愛我的所有是常被提出來的。所以在關係若出現了意見相佐衝突,小至今天吃什麼、衛生習慣,大至個人時間、陪伴需求、金錢觀、家庭觀念,各種需要磨合的狀況,常會挑戰每一對伴侶的真愛信心指數。

小明小玲最近常因為上完廁所馬桶蓋掀不掀這件事爭吵。小玲對小明上完廁所馬桶蓋總是不放下來感到生氣,覺得講過的事為什麼不放在心上。小明對小玲的生氣則是感到莫名奇妙,覺得若沒有放下,她可以自己放下來就好,因為這樣對自己發脾氣很不以為然。小明的不以為然讓小玲感到自己的需求被貶低和忽略,委屈讓小玲的怒意直線升高,口氣變得咄咄逼人,音量拉高,表情猙獰,而小明也不遑多讓, 轉頭避開小玲的臉,翻白眼表情譏諷,酸言酸言地表示小玲小題大作情緒化。

在旁人來看在這個過程裡,兩人都在想要愛。小玲透過小明能否記得她的期待來感受愛,小明透過小玲是否彈性地調整對他的要求來感受愛。

能有人愛很好,但自愛也是關係裡的關鍵,在自我疼惜的研究裡留意到,高自我疼惜的人在面對衝突時,比較能安撫自己激動的心情,相對能留意自己的心情和需求,能溫和的提醒自己有這樣的感受是可以被接受的,於是高自我疼惜的人相對能留意,有意識得減少用更大聲、批評、輕視、防備或不理會的方式來要脅對方能聽見自己的話,並較能較去關心、尊重和考量對方的觀點。

若是小玲或小明兩人或其中一人能感受到自己受傷的心情,先緩一緩同理自己的不舒服,就有機會在反射反應時停一下,減低往衝突裡添加火藥的可能。接下來一些常見的溝通技巧,比如,同理對方的感受,理解對方怎麼想,討論共好的過程才有機會發生。祝福在真愛尋覓路上的大家愛人也學習愛己。

文:游芙雅 臨床心理師振芝心身醫學診所、綻芯諮商所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