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日)無新增確診個案,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那些說台灣不可能清零的人,現在怎麼還敢提出防疫建議,竟有人說要持續廣篩,抓出黑數才能讓民眾放心。沈政男認為,這完全是文不對題,也有人好奇,戶外空曠處為什麼要戴口罩,他則以今年 7 月 30 日的澳洲海灘戶外感染事件為例說明。

沈政男指出,明天說是即將宣布放寬口罩強制令,什麼空曠無人的地方可以不戴,這對於活絡經濟有什麼幫助嗎?就只是疫情緩解以後,偷懶不想戴口罩罷了,空曠無人不必戴口罩以後,接下來你就會要求空曠但人不多不要戴,室內人不多不要戴,然後就通通不要戴了,這叫敲門磚效應,也就是當你鬆掉第一關,接下來就煞不住了。

沈政男說,去看新加坡就會知道,什麼叫能戴口罩是一種幸福,因為當每日新增案例來到將近三千,大家戴口罩也來不及了,口罩強制令不能鬆的理由很簡單,delta 變種病毒隨時可能漏進來,而 delta 變種即使在戶外也是可能傳染。

沈政男提到,有大學生問他能不能幫忙發聲,說是既然疫情已經控制,為什麼依然不能回到大學課堂上實體課。

沈政男認為,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只是自己的影響力也沒有那麼大,講了也不一定能改變什麼,不如要這位同學自己勇敢公開表達出來,甚至聯合其他有相同看法的同學一起發聲,力量會更大。

沈政男提醒,疫情將會改變世界,值得從疫情反省與檢討社會運作原理與方法,就是這個意思,為什麼學校可以單方面決定防疫層級,不用問過學生,為什麼指揮中心可以逕行決定好多防疫措施,不用問過人民。

沈政男舉例,紐西蘭已經開始分裂了,因為執政黨的清零策略陷入了瓶頸,新增案例無法繼續下降,而奧克蘭已經封城快兩個月,大家受不了了,總理已經改口說,不是追求零確診,而是盡力壓制病毒,「這跟台灣的官方修辭,像不像」。

沈政男說,那位學生有沒有想過,大學生現在想要實體上課,或者繼續線上上課的民調如何,是不是絕大多數人都還是害怕病毒,不敢進教室,他認為,凡此種種,都值得思考與討論。

沈政男舉例,紐西蘭已經開始分裂了。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