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引響全球生活已近2年。9月30日,中國中紀委國家監委通報,公安部前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因嚴重違紀違法,遭開除黨籍、公職。該公告羅列數項孫力軍的罪行,包含在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大量機密資料等。對此,《大紀元時報》評論員唐靖遠今 (2) 日指出,中國官方通報是刻意將「家醜」外揚。

唐靖遠說明,官方公告指出孫力軍有三大罪狀,分別是疑似政治謀反罪、刑事洩密罪與生活腐化、經濟貪贓等。其中,唐靖遠認為洩密罪背後非常詭異,其帶出一個不太合常理的疑問,孫力軍的每一大類罪名都是用分號隔開。而洩密這部分中國官方公告是這樣寫:「狂妄自大,恣意妄為,大搞特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長期搞迷信活動」。

對此,唐靖遠認為孫力軍涉嫌洩密的內容可能與新冠疫情有關,主因為公告把孫力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連貫放在一起,直接給人理解就是「擅離職守」與「私藏私放涉密材料」是有關聯的。

此外,唐靖遠指出,去年孫力軍剛落馬時,香港實業家袁弓夷曾爆料,孫力軍被抓主因為將新冠肺炎爆發的原因與中國高層隱瞞疫情的眾多機密資料送至澳洲其妻子李莉手中,孰料,資料卻在中途遭澳洲情報機構攔截,導致澳洲政府第一個強硬要求要調查病毒來源,與中國關係惡化,更影響到西方社會對病毒溯源的態度。

因此,唐靖遠認為,官方的公告讓所有人在第一時間將爆料串聯起來。至於孫力軍罪名已如此多,但為何中國官方要特意將「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緊鄰新冠肺炎抗疫「擅離職守」公布出來,彷彿特意要提醒大眾注意,孫力軍犯了很特別的罪。

唐靖遠解釋,袁弓夷當時在海外中文媒體被大肆報導,中國不可能不知道。且今年 2 月時,《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的說法報導,自 2020 年初以來,騰訊公司負責政府事務的副總裁張峰一直在接受反腐機構的調查,原因是其涉嫌將微信數據提供給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因此調查人員的重點為:「張峰與孫力軍分享了什麼類型的訊息,以及孫力軍可能用這些訊息做了什麼。」

唐靖遠指出,官方公告的時間點「2020 年初」,與新冠疫情爆發完全同步。也因此,該報導被普遍認為與孫力軍洩漏新冠疫情祕密資料有關。

唐靖遠認為可因此得出結論。在孫力軍罪名中,中國特意列出「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就是要刻意讓大眾將此前的爆料與此串聯,幾乎是為了證實該傳聞才公布。然而,中國一貫是家醜不外揚,且疫情內幕可能涉及習近平的領導失誤。為何這次會公布呢?

唐靖遠指出,9 月 29 日下午,中國政治局舉行了第 33 次集體學習,主題就是加強中國生物安全建設。而該會議由習近平主持。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自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強化生物安全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且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因此「生物安全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更從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等五個方面詳細論述如何建構且完善生物安全的治理機制,許多地方皆說的很仔細,不僅 2 次提到欲加強對國內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的管理,甚至還提到必須嚴格管理實驗樣本、實驗動物、實驗活動廢棄物等細節。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明顯在撇清、切割自己在生物安全方面重大問題的責任,不但無過,甚至還有功於國。」因此,若把該會議與孫力軍的罪名連起來看,會發現「二者不但在時間上緊密相連,而且內容上也是一致的,都與生物安全密切相關。也就是說,習近平前腳剛講了生物安全,後腳就公布孫力軍在生物安全上犯了大罪。」

因此,針對中國的行動,唐靖遠解讀 :「習近平在封鎖武漢疫情真相的問題上可能面臨極大壓力,不得不用公開孫力軍的罪狀來殺雞儆猴。意思就是發出警告,在武漢疫情上誰都別想亂說話,否則就看看孫力軍是什麼下場!」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大概率在黨內已經遭到攻擊了,反對他的勢力很可能用『誰為疫情大爆發擔責』來攻擊他,逼他在某些問題上讓步。他如果不讓步,恐怕就要承擔真相曝光的風險。習近平迫不得已,只好高調拋出孫力軍作為以儆效尤的樣板:你們誰敢亂來,就別怪我手下無情。」

唐靖遠指出,中國官方的作為,一直在強調,若是跟當局作對,會被貼上「野心團伙成員」的標籤。而習近平不惜把「洩漏武漢疫情機密」這項「家醜」張揚,更是在說明「隨著六中全會的步步逼近,他面臨的攻擊和壓力也是步步升級的」。

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   圖:翻攝自湖北衛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