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為找出全球晶片短缺難解的原因,要求台積電、三星在內的半導體製造商交出庫存、訂單等企業機密資料,而台灣政府對此的處理態度也引發在野黨批評。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 (2) 日就怒轟民進黨「碰到美國就立刻變成了啞巴」,表示台灣缺疫苗時,是台積電出手相救,現在台積電不願透露個別客戶的商業機密資訊,極可能遭美方修理,民進黨竟然只會裝聾作啞。

美國商務部傳出要求半導體製造商交出企業機密資料,引發熱議,對此南韓政府表示,會持續與美方協商,反映韓方意見,以降低損失。

孫大千痛批,民進黨碰到了美國就立刻變成了啞巴,不管是催疫苗,或者是護晶片,民進黨都遠遠比不上南韓。他指出,台積電已經明白表示,不會透露個別客戶的商業機密資訊,因此台積電極有可能被美方修理,可悲的是,民進黨竟然只會裝聾作啞,一聲不吭,還敢鬼扯是「自願性提供」。

孫大千說,台灣缺疫苗時,是「護國神山」出手相助,解決了民進黨的燃眉之急;民進黨要推卸3 11的責任時,又拿護國神山來當作擋箭牌,台積電可以護台灣,台積電可以救民進黨,可是民進黨卻對台積電見死不救。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也在臉書批評民進黨「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對企業可能遭受衝擊不聞不問,相較之下,南韓政府卻決定出手護三星,直接與美國交涉,韓國政府銳意求進,質疑「我們的政府難道想混吃等死?天啊,真的『好想贏韓國』!但辦得到嗎?」

李貴敏表示,這已經不止第一次民進黨政府不知不覺、無能無為,之前同樣面臨疫苗短缺危機,韓國政府直接到美國談判,迅速化解民眾憂慮,民進黨政府卻一直擺爛,只知道用大內宣、1450 混淆視聽,誤導人民,導致疫苗嚴重短缺,中小企業及勞工朋友也因防疫警戒哀鴻遍野。

李貴敏指出,美方此舉勢必將影響企業經營競爭力,尤其台積電是晶片產值佔台灣 GDP 很大部分,機密資料若外洩,勢必被競爭廠商加速追上,而影響其市場競爭力,絶對嚴損台灣的經濟實力,怒批民進黨政府不斷宣稱台美關係空前最好時刻,但官員只坐領高薪毫無作為,讓民間企業形同孤兒。

李貴敏直言,這就是國際現實,各國都以自己國家利益掛帥,沒有國家會跟著別國瞎起鬨或當他國代理人,「所以,拜託民進黨政府醒醒吧!就算學不了韓國,當不了台積電的靠山,起碼試試跟美國求情吧!」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已和美方官員溝通過,對方表示不會將資料洩漏公開出去,我國業者在國際競爭時面臨不合理要求,政府必然會給予必要之協助與關切,不讓台灣企業於國際間孤軍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