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文化局表示,金山的無形文化資產「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即日起推出「金山瘋蹦火」線上活動,包括360度環景體驗、APP輕旅行集點及動態版數位走讀,闖關及集點成功還可抽好禮。

「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為金山地區傳統的漁業作業方式,以火光吸引青鱗魚的特殊捕魚方式,為2015年公告登錄的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但是近年受到全球暖化、海洋污染等影響,青鱗魚漁獲量減少,加上船員老成凋零無人接手等原因,蹦火仔逐漸式微,僅剩富吉268號蹦火船及其火長簡士凱持續傳承蹦火文化。

新北文化局今年因應疫情,即日起至10月24日推出「金山瘋蹦火」線上與實體活動,將磺火捕魚傳統技法,串起海洋文化相關的在地信仰與漁業發展脈絡,引領遊客認識當地漁村自然與人文環境,「金山瘋蹦火」活動官網也打造3D虛擬實境,如同親臨現場,感受山磺港蹦火船、領略金包里慈護宮歷史建築的獨特,另有闖關及集點活動可抽金山特色伴手禮及限量手札。

新北文化局表示,2021「金山瘋蹦火」除了官網活動網頁,也可下載APP,將帶領大家走訪在地具有海洋文化意義的重要景點,其中包含魚路古道、金包里慈護宮、朱銘美術館及中角灣衝浪基地等,掃描輕旅行特色景點辨識圖,還有活動專屬限定拍照框。

 

 

新北文化局推出蹦火仔的動態版數位走讀。   圖:取自金山瘋蹦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