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上海號」第一趟列車在鐵路閔行貨運站今(28日)上午正式發車,列車滿載裝箱,起站是中國上海、終點站德國漢堡;大陸官員指出,「中歐班列」正式開通後,運輸時間可以壓縮到2周左右,可以部份疏緩海運訂艙、搶貨櫃的困境。

綜合陸媒報導,首列「中歐班列-上海號」列車裝運50個滿載服裝鞋帽、玻璃器皿、汽車配件、精密儀器等貨物的40尺貨櫃,將從上海一路向西,途經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最終駛往的德國漢堡。

預計10月中旬從德國返回上海,將運回一批來自歐洲國家的音響、大型環衛車定位儀、核磁共振儀器配套設備等展品,參展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大陸經貿官員表示,相較於海運和空運而言,鐵路運輸具有安全快捷、綠色環保、受自然環境影響小等優勢特徵,中歐班列正式開通後,運輸時間可以壓縮到2周左右,能緩解企業「訂倉難、訂艙貴」的困境。

上海是中國海陸空交通樞紐,不僅水路通達、航空發達,在陸路運輸上也有獨特優勢,上海開通中歐班列,對進一步提升上海國際貿易中心能級、強化上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和開放樞紐門戶功能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最終打造成為上海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的連接點和中心點。

「中歐班列-上海號」將每周開行一次,以後開行頻次將逐步增加到每年500列次,並開拓新的線路,延伸至亞洲和歐洲等更多地區。

事實上,中國大陸所謂「中歐班列」之前是以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為主要貨運集散,而8月份傳出立陶宛將設台灣代表處一事後,中鐵單方面停止8、9月份的貨運班次;而現在重新包裝以「上海號」名義延伸至德國漢堡,則恐怕是為取代立陶宛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