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於明 ( 29 ) 日下午投票,預計選出接班首相菅義偉的第 27 任總裁,日媒《共同社》實施「國會議員支持動向調查結果結合黨員和黨友票局勢」調查,結果顯示,行政改革擔當相河野太郎雖然可能得票雖居首,但未過半數,與位列第二的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展開最終投票可能性大增。

這場選舉參選者包括 60 歲的岸田文雄、 60 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 58 歲的河野太郎,及 61 歲的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由於自民黨是日本的最大黨,誰能當選自民黨總裁,將可望出任下屆的日本首相。

自民黨總裁選舉的第一輪投票共 764 票,包括黨員票 382 票,以及議員票 382 票。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國會議員支持動向調查結果結合黨員和黨友票局勢調查」是截至 27 日為止,採訪議員本人或身邊人士等確認,針對議員票方面,岸田文雄大致在 135 票左右,在候選人中領先,河野太郎 100 票出頭,高市早苗在 95 至 99 票之間,野田聖子為 20 多票,回答尚未決定或未予答復的約有 20 人。

《共同社》在把 25 、 26 日兩天實施的黨員和黨友支持動向調查換算為票數與議員票相加後,河野太郎將超過 300 票,岸田文雄為 230 多票,高市早苗在 165 至 169 票之間,野田聖子則為 35 票左右,沒有候選人獲得總數 764 票的過半數 383 票,因此,展開河野和岸田 2 人最終投票的可能性增大。

在第二輪投票中,投票為國會議員 1 人 1 票,共382票、 47 個都道府縣支部聯合會各 1 票,共47票,因此議員票的動向將對勝負產生較大影響,而由於岸田文雄目前掌握較多的議員票,日本觀察家認為,如果進入第二輪,局面將對岸田比較有利,但最後結果,還是端賴黨內派閥的動向。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左起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聖子)。   圖 : 翻攝高市早苗競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