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最新上傳一組使用合成孔徑雷達(SAR)拍攝的衛星照片,「破解」解放軍「22型飛彈快艇」的隱形迷思;明白指出雖然SAR雷達現在仍屬於少部份軍事力較強國家能擁有的裝備,但隨著衛星科技的普及,所謂的「隱形」能力就備受質疑。

根據資料顯示,解放軍「22型飛彈快艇」在2004年起列裝,是全世界第一種採用高速穿浪式艇設計的飛彈快艇,雙體船形,並採用「低可偵測性」技術,艦體外型多處經設計向內偏折的傾角,艇尾的反艦飛彈發射裝置藏於一體化的內置式彈艙,弱化電磁波回波,使敵軍雷達偵測效果打折,連駕駛室的窗框都採鋸齒狀邊緣設計以減低雷達波反射。這種快艇被描述為「低可偵測性」,意味著它的雷達特徵比這種尺寸的常規船所期望的要小很多。但USNI以衛星照片直接「破解」這種期望。

衛星照片中,「22型」的船體不但沒有任何縮小、隱形的效果出現,更因為獨特的船體造型反而讓觀察者輕鬆識別。USNI不諱言指出,衛星雷達圖像可能與常規的水面搜索雷達或導彈尋標有所不同,而以衛星雷達觀測企圖「隱形」的船艦,目前仍只有少數軍事實力較強國家才能做到;但根據現在衛星重訪率及訊息傳遞技術,只要一次被識別標定,未來動向就無所遁形,而且情報同盟國家都能分享相關情報。以此質疑所謂「隱形」船艦是否存在其必要性。

雖然美軍對「22型」的隱形能力並不認同,但以數量及作戰方式評估,仍認為可能在入侵台灣中扮演一部份重要角色。美軍報告中認為解放軍目前應擁有40至80艘「22型飛彈快艇」;指出共軍通常以8艘組成1個中隊「狼群」式成群作戰,而最關鍵的是每艘「22型」可搭載8枚「鷹擊-83」反艦導彈,等於是提供64枚攻擊力達100海浬的區域拒止能力。在入侵台灣作戰中,依靠「隱形」生存足夠長的時間,再發動壓倒性的導彈襲擊並生存下來。

被中國官方譽為有「隱形」能力的「22型飛彈快艇」,在衛星照片中沒有任何縮小、隱形的效果。   圖:翻攝USNI官網

解放軍「22型飛彈快艇」基地位置圖。   圖:翻攝USNI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