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今天(28日)發布解放軍海軍動態報告,指24日上午9時在宮古島南方約85公里海域,發現中國「054A」飛彈護衛艦「益陽號(舷號548)」,向東北方駛向東海海域。這是海上自衛隊本月第5次通報中國海軍軍艦出現在日本周遭海域。

根據了解,本月23日共軍共出動24架次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還有轟6、運8遠干及運8反潛跨越巴士海峽深入到達台灣東南空域。而當天凌晨台灣雷達追監發現花蓮東方40浬有1艘共軍飛彈護衛艦,向南航行進入巴士海峽;次(24)日再發現1艘共艦出現在綠島東方116浬處,同樣往南駛入巴士海峽。

綜合上述訊息,23、24日在台灣東部海域至少聚集3艘共軍飛彈護衛艦;國防部雖一再強調有關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國軍隨時密切掌握,但共軍在東部海域的操兵演練仍引發國人不安。

另外,日本海自18日在沖繩本島和宮古島間發現共軍「舟山號(舷號529)」飛彈護衛艦,而24日又在附近海域發現「益陽號」,似隱藏「周期性」,符合日媒《產經新聞》披露:「台灣、與那國島間海域有共艦常態部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