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的國民黨在驚濤駭浪政治氛圍中完成黨主席選舉,在「亡黨感」危機與「棄江保朱」政治操作下,朱立倫在50.71%投票率當中獲得8萬5千多票,以45.78%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主席,而緊追在後且異軍突起的張亞中以6萬餘票、32.59%得票率屈居在後,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則在「朱張對決」的政治夾殺下僅獲得3萬5千餘票、18.87%得票率排名第三。

這個選舉結果大致符合國民黨的現有政治結構與主流領導集體機制,某種程度而言也確實反映出國民黨在兩岸路線選擇上的政治基調與基本比例,並沒有跳脫出原有的政治盤局與派系屬性。至於會不會因此導致該黨內部嚴重的分裂內訌撕裂局面,甚至引發進一步的黨內菁英民代轉換跑道的政治跳槽現象,看起來應該不會發生,反而更有機會在政治新共主產生後,順勢安撫深藍選民的焦慮不安情緒,共同團結一致對外,全面展現如何修理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發揮強而有力的最大在野黨監督制衡政治角色。

「張亞中現象」所捲起的政治旋風,並非因為其兩岸路線的「紅」與「統」政治色彩所造成,深藍黨員與基層自主黨員對他有所偏愛也並不是其「一中三憲」統合論及「兩岸和平備忘錄」的政治主張有何誘人或吸引所致,而是他的敢於挑戰國民黨的陳規陋習與威權領導體制及組織文化,以及能夠勇敢批判民進黨執政的政治缺失與壓霸作風,而這正是曾任黨主席朱立倫與現任黨主席江啟臣至今被外界所詬病的嚴重「領導問題」。在「恨鐵不成鋼」的打不贏民進黨政治焦慮氛圍下,聚積這股「黨怨」與「民怨」的政治怒火宣洩情緒,在短短的幾個禮拜裡釀成黨內「革命」與「家變」的政治風暴危機,幾乎擊垮了原已勝券在握的朱立倫所代表的國民黨主流政治結構與領導威權政治體制。

國民黨的腐敗與無能人盡皆知,黨內威權領導文化與權貴、派系及地方諸侯自私自利、坐地分贓政治現象,縱使已經淪為「末日現象」的在野黨,也依然故我、惡習難改,這是國民黨基層黨員最憤恨難平的政治心結。再加上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的擅權獨斷壓霸作風,造成民怨沸騰四起,國民黨及其立院黨團與執政的地方縣市長卻又各自為政,彷彿一盤散沙一樣,完全無能且無力抗衡民進黨政府的「為所欲為」,這些不滿反彈的政治情緒日積月累的結果,終於出現了一個看起來「像韓國瑜」一樣勇敢的張亞中冒出頭來參選黨主席,他們自然就把這股政治怨氣與怒火的情緒宣洩投射在反朱立倫與江啟臣身上,期待「敢言、敢行」的張亞中能夠選上黨主席來幫他們討公道,來幫他們打敗民進黨!

如果不是朱立倫挑起「亡黨」危機感,讓國民黨主流政治統治結構與領導體制因為「太害怕張亞中當選」所可能造成的地方與中央選舉大敗氛圍,「棄江保朱」政治操作根本不會成功,朱立倫的得票數與得票率勢必會大幅下滑5到10%左右的結果,可能就真的會造成與張亞中差距約3到5%的情形,縱使朱立倫真的險勝黨主席,也只會成為一個與江啟臣一樣,無法領導全黨的弱勢黨主席局面。

因此,很有機會真的成為國民黨新共主的朱立倫黨主席,必須力挽狂瀾翻轉國民黨的「末日現象」,在黨內進行組織文化與領導體制的大刀闊斧改革。一方面要革除黨內的權貴與派系分贓政治的陋習文化,大量引進年輕人新血來加以栽培,或可成立青年發展部與婦女部來改變老化的組織結構體制;另一方面則應強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與執政縣市長的政治戰力,仿造民進黨組織模式,讓黨籍直轄市長與立院黨團三長成為當然中常委,黨籍縣市長成為當然中執委或中央委員,並大幅度縮減「大而無當」的直選中常委與中央委員的名額,讓黨機器可以迅速整合政策、決策與行動力,並能夠與立院黨團及執政縣市長「齊一步伐」共同聯合作戰,以發揮原本該有的政治戰力並有效監督制衡民進黨政府!

總之,國民黨因為很爛,所以已經不得不改變「老大」與「大老」的組織結構、領導體制與政治文化,否則根本吸引不到年輕選民與廣大中間選民的「民心向背」!「兩岸問題」是政治上的大問題,必須放在國際政治的現實客觀環境下重新做政治定位與處理,不是陷入統獨論戰的政治泥淖當中去做文字遊戲或作文比賽,「一個中國」或「九二共識」的問題該淡化處理就應有所決斷,不要再過度迷信唯有堅持這些「東西」才能夠與中國大陸發展交流與互動關係。因為當前的「政黨輪替執政」才是國民黨再起的真正重點,如何改變形象蛻變重生?如何發揮與民進黨比較民生經濟與「治理能力」才是關鍵所在!比誰比較親中或反共?或者那個黨會導致戰爭或和平?甚至在黨內把這樣的問題當作政治路線選擇之爭,國民黨就只能也只會再繼續在野沉淪,的確難以翻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