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提議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種種跡象顯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趕在2022年選舉實施,似乎已成定局。而這波政治大地震,震央在新竹,中南部雲嘉嘉等各縣市會受到幾級震度?非常值得觀察。

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蔡英文總統表示,樂見對於地方發展有益的倡議跟思考,但強調,這仍是需要考量地方民意的反應,還要有相關法制面的配套措施,這些都還需要審慎嚴謹的討論。 

沒多久,新竹政壇大老柯建銘就表示,可以修法將直轄市人口125萬下修為100萬人,符合蔡英文總統所說的「法制面的配套措施」;又過沒多久,民進黨釋出「近六成新竹人支持大新竹人升格」的梗圖,回應蔡英文的「需要考量地方民意的反應」,這些事如此快速完成,未免也太剛好了吧! 

更巧的是,在此時節,蔡英文突然跑到新竹視察林智堅的幼兒政策,稱許林智堅是新竹父母的「神隊友」,而中央政府則是全國父母的「神隊友」,梗圖裡的照片站著誰?蔡英文在中間,林智堅站右邊,左邊則是柯建銘,梗圖的小標題寫的是「小英神隊友」,難道這是總統對新竹合併議題的明確回應?應該很清楚了吧! 

種種跡象顯示,新竹合併升格在2022年選舉時實施,已經箭在弦上,立法院這個會期應該會針對此議題優先審查,以滿足明年選舉的適法性。 

這個政治大地震,震央在新竹,會波及到哪幾個縣市?先看彰化縣,果若將直轄市人口下修到100萬人,藍營執政人口數早已超過100萬的彰化縣,也可要求直接升格,如果中央無視,又如何杜悠悠之口? 

再往南來到雲林縣、嘉義縣和嘉義市,特別是嘉義縣市。張花冠擔任縣長任內,就倡議「蛋黃蛋白說」的嘉義縣市合併案,雖然沒有成功,但在此次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中,蛋黃蛋白說又被拿出來炒一遍。 

政壇大老立委陳明文表示,為單一縣市進行修法非常不妥,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的關鍵。他主張,現行的22個縣市可以依據區域生活圈重新劃分整併為7大直轄市,整併後就會變成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花東、澎金馬等7都。 

嘉義縣長翁章梁對此議題與陳明文的立場接近,也主張應從國土規劃的角度思考,嘉義市長黃敏惠則以「先談合作,再談合併」輕鬆帶過;民進黨的嘉義縣立委蔡易餘一開始強烈反對合併,之後改談合作。其他嘉義地區的政治人物,不管藍綠,對此議題都沒有太多著墨。 

相對於新竹的熱呼呼,此議題在嘉義縣市的政壇突然冷卻下來,這應該就是台語說的「便看」,看後續發展如何,再做定奪,所有可能性都還存在。 

有可能真的讓「新竹先行」,等五年後再來談嘉義縣市合併或雲嘉嘉合併的問題,但也可能立馬跟上新竹腳步,搶在明年選舉前定案,因為時間不等人,五年後已經不是小英執政,到時會發生什麼變化,很難預料,不如現在就搞定,以免夜長夢多。

民進黨釋出過半數新竹人支持合併的梗圖,回應小英總統的「地方民意」說。   圖:讀者/提供

張花冠擔任嘉義縣長任內,釋出「蛋黃蛋白」的嘉義縣市合併話題,但沒有成功。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