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竹市長林智堅倡議新竹縣市合併為直轄市,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8)日表示,樂見對於地方發展有益的倡議跟思考,但這仍是需要考量地方民意的反應,還要有相關法制面的配套措施,這些都還需要審慎嚴謹的討論。

在林智堅決定不參選桃園市長後,他接著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建議,引發關注;而林智堅是否會在合併後投入大新竹市長選舉,也令人矚目。不過,黨內嘉義縣立委蔡易餘卻表態,反對嘉義縣市合併;曾任嘉義縣長的英系掌門人陳明文今日也表示,這議題本來就是應該拿出來討論,但為了單一縣市進行修法非常不妥,更何況縣市合併與否並不是重點,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的關鍵。

民進黨今日中常會,與會者也針對此進行討論。據轉述,一名中常委詢問,該議題提出後,會不會有人認為是選舉操作?林智堅說,誰都可以參選,縣市發展比個人發展還重要;另外也有常委提出,其他縣市是否也要討論合併問題以及考慮整體國土規劃問題。

黨發言人顏若芳也轉述會中談話說,常會裡,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先是向常委們說明新竹縣市的歷史淵源,而林智堅也說明了他提出合併的倡議,除了縣市過去的歷史背景、因為竹科讓新竹人口快速增加,更重要的是:1、新竹的半導體聚落為世界重要資產,而成為戰略城市,更是台灣經濟的引擎;2、新竹民眾的稅收是全國第五名,達1920億;3、城市治理,因為竹科橫跨縣市,面臨制度的問題;以及縣市交通、環境、都市發展的建設。

林智堅也提到,新竹合併,除了竹竹生活圈、戰略經濟,也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具有共識。未來如果需要修法的時候,希望常委能夠給予新竹支持,讓新竹市成為國家的第七都,讓科技城市能夠繼續在國際間有更多影響力。

顏若芳說,會中常委們,對於林智堅市長提出新竹合併的倡議,也都表示是這好的發展。

顏若芳也發表黨的看法指出,林智堅在擔任新竹市長期間,對地方的建設政績斐然,不僅四度蟬聯五星市長,更得到近8成的滿意度,展現林智堅市長團隊優秀的市政治理能力,也是民進黨執政的品質保證。

顏若芳說,對於林智堅近日針對整個大新竹未來區域發展提出關於縣市合併的討論,民進黨本來就是重視地方自治、區域均衡發展,對於地方政府討論行政區劃整併的議題,民進黨當然樂見。

顏若芳說,林智堅提出的願景,也是針對新竹未來的發展所提出的重要政策看法,民進黨樂觀看待,這也符合新竹民眾的意願與期待。這樣討論是好的開始,未來若有需要黨中央協助的地方,黨都樂意提供幫忙。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則表示,新竹縣市確實是國家戰略產業的重鎮,她樂見對於地方發展有益的倡議跟思考,但這仍是需要考量地方民意的反應,還要有相關法制面的配套措施,這些都還需要審慎嚴謹的討論。提升地方建設量能,讓區域整體發展能夠更好,相信這才是市民跟縣民共同的期待。她要謝謝林智堅今天到中常會來向大家解釋他的倡議,也回答了中常委的意見,只要有助於國家發展,這項議題大家就持續一起來討論,也希望對現行制度能夠有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