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月鳳梨後,中國今突然宣布明(20)日起禁止台灣釋迦蓮霧進口。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下午臨時北上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規劃10億元經費幫助農民,提升內外銷。此外,陳吉仲也指出,下一個遭禁的水果可能是柑橘

農委會下午開記者會表示,將規劃10億元經費,提升蓮霧、釋迦的國內外行銷。陳吉仲指出,在今年6月前曾收到中國的不合格通知,對此農委會也已加強防疫措施,6月28日後再無不合格件數。並在7月7日修正輸陸番荔枝(釋迦)作業要點,要求輸出應檢附供果園及包裝場資料,強化回溯管理。然而,中國今卻臨時宣布禁令,「這個就跟鳳梨的事件一樣」。

陳吉仲表示,非常有信心可以因應此次問題,蓮霧每年出口至中國約4千多公噸,僅占總量約1成,且分散在數月,除8月外,每個月皆出口數百公噸,因此外銷風險分散較容易。

釋迦與蓮霧產量與外銷情況。 圖:擷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

釋迦則分為「大目釋迦」與「鳳梨釋迦」。目前台灣主要出口至中國的都是味道頗甜的鳳梨釋迦。外銷至中國約1萬3千多公噸,占總產量約2成3。陳吉仲指出,以往都是以外銷中國為主,內銷則較少進行促銷,但現在有信心能同步改變內外行銷,並將鎖定外銷對象,目標5千公噸至加拿大、新加坡等國。

農委會因應對策。 圖:擷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

至於下一個可能遭禁的水果是誰?陳吉仲說明,若現在鳳梨、釋迦、蓮霧都做好危機處理,接下來可能就是柑橘了。雖中國尚未暫停進口,陳吉仲表示,萬一發生,台灣已做好準備。後續其他水果也無需擔心,台灣農業也不必再擔心因為專業外的「其他因素」影響收益。

但柑橘要如何應對?陳吉仲表示,會根據水果型態進行滾動調整。不同於蓮霧、釋迦,柑橘可以大量加工,且每種產品皆有不同的特色,因此農委會將會預擬所有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完善因應措施,減少對農民的傷害。「這部分是說萬一有發生,有做好萬全準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下午召開記者會。   圖 : 翻攝行政院農委會臉書直播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