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今(19日)突然發布,自 20 日起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表示因多次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下午開記者會表示,這樣片面的暫停輸入,不符合國際規範,表示這是令人難以接受的作法。

台灣釋迦年產量約 5 萬 7 千公噸,蓮霧年產量約 4 萬 7 千公噸,外銷中國數量分別為 13,588 公噸及 4,792 公噸,分別佔總產量比為 23 %及 10 %。

農委會也發布因應對策,在外銷上,一是提高外銷獎勵額度,強化星馬、加拿大、港澳等現有市場的拓展,二為加強外銷新品項冷凍鳳梨釋迦,與日本、越南新市場開發,外銷目標為釋迦 5 千公噸、蓮霧 1 千公噸。內銷上的對策分為 6 點,一是分散產期,二是釋迦收入保險,三是電商平台的推動,希望消費者能以行動支持,四為農遊券的加碼,五是企業採購平台,六是大量啟動加工,以上全部預算為十億元,表示不能因為這樣非專業的因素造成農民損失。

最後陳吉仲也公布今日農委會防檢局回應中國海關信件,指出,中方措施涉違反不歧視原則,欠缺科學證據,未進行風險評估,超過保護標準,且似未公布相關法規,可能違反 SPS 協定條文,第二條基本權利與義務,和第五條風險評估及適當的檢驗或防疫保護水準之決定,並請中國在 9 月底前回應防檢局,否則將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台灣釋迦和蓮霧外銷情況。   圖 : 翻攝行政院農委會臉書直播

農委局因應對策。   圖 : 翻攝行政院農委會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