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以檢驗出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宣布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19日)批評,蔡政府最近外交小動作不斷,還沒真的建功,台灣農民就先受害,其他農漁養殖農民也感到唇亡齒寒,擔心自己是下一個被「制裁」的對象。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發布消息聲稱,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中國的釋迦和蓮霧檢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中國自20日起暫停受理台灣釋迦和蓮霧報關。

趙少康指出,面對中國不斷打壓我農產品出口,總統蔡英文毫無解決辦法,只能呼籲民眾「吃起來」,3月的鳳梨還能製成鳳梨乾應急,這次蓮霧跟釋迦的加工品都少之又少,農民只能對著果樹欲哭無淚。

趙少康說,農委會統計,台灣蓮霧、釋迦出口國家中,超過95%是到中國,台東縣府直說,中國這次舉動對當地釋迦農的「衝擊超級大」,農民會倒一半,冬季即將上市的鳳梨釋迦,台東產量佔了全台6成,其中98%銷往大陸。

趙少康呼籲,面對一波波衝著農民而來的制裁,現在不是持續喊話激化對立的時候,而是應該和平對談,保住人民生計。

趙少康批評,蔡政府不能一面打抗中牌賺取政治紅利、激化兩岸對立,又對因此招來的強烈反制毫無準備,提不出反制策略,甚至大內宣「台灣對中國出口創新高,證明中國需要台灣」,真是自欺欺人又阿Q。

同時,趙少康也譴責對岸的粗暴打壓,只會讓兩岸越走越遠,再怎麼樣都不該傷了台灣基層的心,毀了台灣農民的生計,趁現在還來得及彌補,「把政治的手拿開,立刻重啟協商,並以科學證據重新檢視我農產品檢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