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泰晤士報》昨(14)日報導,英國劍橋大學的一所研究中心內,有3/4的董事與華為有關,且該中心首席代表乃華為前總裁,並持續享有中國國務院之津貼。對此,《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李沐陽認為 :「看這種關係的密切程度,可以不誇張地說,這個研究中心,就像是一個華為的駐外機構。雖然是掛在劍橋大學的名下,但是他們卻真正屬於華為的人。」

昨 (14) 日,華為公布在 8 月 2 日,創辦人任正非與部分科學家、專家與實習生談到研發 6G 之事的對話。任正非說:「研究 6G 是未雨綢繆,搶占專利陣地,不要等到有一天 6G 真正有用的時候,我們因沒有專利而受制於人」、「要敞開胸懷,解放思想,敢於吸引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未來要勝利,必須招到比自己更優秀的人,要國際接軌,並且在當地國家要偏高,這樣才能吸引到最優秀的人才。」

對此,李沐陽認為:「(任正非)想發展 6G 等高科技,當然需要人才搞科研開發。」而任正非的話也非完全錯誤,因為想發展科技,的確需要人才,但「任正非所表達的另一層意思,就有問題了。」

李沐陽指出,華為是中國科技業的龍頭,其內部蘊含不少人才,華為就是倚靠這些人才來發展科技創新。然而,其同時也擁有中國間諜之責,四處收集、竊取情報與知識產權,美國為最大受害者。也因如此,美國才會截斷華為獲得美國科技與服務的管道,將其列入商務部的黑名單。但因為華為的「觸手」極多,不僅美國,整個西方國家都慘遭華為「毒手」。

報導稱,劍橋大學賈吉商學院中國管理研究中心的 4 名董事中,有 3 人與華為關係密切,且董事之一田濤乃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心腹,也是華為國際諮詢委員會顧問。而另一名董事尹一丁則曾撰寫推廣華為的文章。

至於第三名董事彼得‧威廉姆森雖為外國人,但曾在中國官媒讚揚中國科技發展與駁斥對華為的攻擊。再加上他曾接受過中國 20 萬英鎊(約 765 萬新台幣)的資助與華為15.5 萬英鎊(約 593 萬新台幣)的贊助費。

此外,該中心的中國區總代表乃華為前高級副總裁胡彥平,也是華為旗下的華營管理培訓的董事長。不過,該中心在回應《泰晤士報》的提問時,稱胡彥平從未在該中心服務過,更在之後從網站上刪除胡彥平的介紹。

李沐陽指出,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總監帕德森(Johnny Patterson)曾對美國之音說,由於英國大學一直缺乏政府足夠的資助,才會使中國「有機可趁」。而英國保守黨領袖伊恩·史密斯也曾表示,近年英國大學過度仰賴中國的資金,劍橋大學是最嚴重之一。

此外,李沐陽點出,華為在回應《泰晤士報》時,毫不避諱與英國大學的關係,甚至為此自豪。而劍橋大學則沒有回應《泰晤士報》。

對此,李沐陽認為,從《泰晤士報》的調查報導中即可得知,「華為對英國大學的滲透已經非常嚴重了」。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6 月報導,英國有 20 所頂尖大學於近年接受華為與中國國營企業約 4,000 多萬英鎊(約15 億新台幣)的資助。在上月,更有 50 家頂尖大學派遣 4 架專用航班,前往中國接 1,200 名中國學生至英國上課。

李沐陽認為,英國學術界在被中國滲透的情況下,立場值得懷疑。「在遇到與中共相關的問題或科研時,他們會不會為了利益,而低下頭替中共說話呢?」

李沐陽指出,自己曾分析過:「中共非常擅於抓人性中的弱點。你如果愛財,它就想方設法讓你得到錢,但是卻有交換條件,中共會讓你做一些違法犯罪的事。你如果答應中共的條件,你就能得到錢,而且很多。有很多外國的政客、學者們都是栽在了中共的金錢誘惑之下。中共的錢都是有毒的,拿了中共的錢,就相當於是魚咬了毒餌。那個時候你是欲罷不能,已經擺脫不了中共的控制了。」

對此,李沐陽擔憂,英國學術界在接受中國眾多的好處下,仍會是「正直不阿、潛心鑽研的學者、專家和科學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