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就要到了,大家常說「月圓人團圓」,中秋是傳統三節之一,許多人都會回家與親友團聚,而農曆八月十五這天,民間也流傳著許多故事,像是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等,或是全家一起賞月、吃月餅這些傳統習俗,中秋節的習俗與其背後的意義你又知道多少呢?現在就來了解更多關於中秋節的故事吧!
一、賞月、拜月
自古以來就有中秋賞月的習俗,只是現在的人們漸漸不那麼注重了,而賞月、拜月這個習俗目前最早可追溯到周朝,在唐宋兩朝時賞月的風氣來到頂盛,至於為什麼會有拜月這個習俗,就跟「嫦娥奔月」的故事有關了,在人間的百姓們得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之後,就開始擺設香案,向嫦娥祈求平安,於是就有中秋拜月的習俗了,不過「拜月」活動男生是不可以參加的。

▲中秋賞月成為一個既定俗成的活動。(示意圖/pixabay)

二、吃月餅
相傳,朱元璋引領漢人反抗元朝,約定在八月十五日這天起義,但是又害怕這件事被敵軍揭穿,於是劉伯溫就想出了一個辦法,用互贈月餅的方式把字條夾在月餅中,來傳遞這個消息,最後他們也成功擊退敵軍,此後中秋吃月餅的習俗便於民間傳開。賞圓月配月餅加上團圓的人,所以古代的月餅通常都是圓的,但現代的月餅已經不拘泥形式了,口味也推陳出新,為的就是迎合大眾的喜好。

▲中秋節常常會吃月餅。(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文章中內容無關/取自 pixabay )

三、吃柚子
柚子成熟的時機落在中秋節前,是當季的水果,所以中秋除了賞月、吃月餅外,吃柚子也成了中秋的一大特色,而且柚子的發音類似「遊子」與「佑子」,中秋節吃柚子不僅是希望「遊子」可以回家團圓,也是在「保佑」家人平安、萬事吉祥。另外,柚子畢竟是一種水果,中秋節如果吃了太多月餅等這些高熱量的食物,相對清淡的柚子就可以發揮一點去油解膩的作用。

▲中秋節之所以吃柚子,是因為柚子有「遊子」的諧音,象徵回家團圓的氛圍。(示意圖/翻攝PhotoAC)

四、賞桂花、飲桂花酒
桂花又有「九里香」的美譽,是一種傳統且名貴的花木,桂花在中秋時節開的最旺盛,和柚子一樣是當季的植物,且桂花和它的果實被當作是一種崇高、吉祥的象徵,桂花酒飲用的最佳時節也是中秋節,若能在中秋月圓時觀賞這種高貴的樹木、喝著桂花美酒,對古代的人來說,已經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了。

▲中秋節也有不少人會賞桂花。(示意圖/pixabay)

五、烤肉
一些亞洲國家都有過中秋節的習慣,但中秋烤肉可是台灣人特有的習俗,至於為什麼要烤肉仍是眾說紛紜,最廣為人知的故事則是,1980年代因為兩家相互競爭的醬油廠商,在電視上打廣告促銷烤肉醬,各大賣場也推波助瀾,因此帶動台灣的烤肉風氣。不過這也代表烤肉並不是歷史悠久的一項中秋傳統,是近代順勢而為所演變的一項活動。

▲中秋節家戶都會烤肉,飄香四溢。(示意圖/取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