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CNN最新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共和黨員希望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繼續擔任黨的領導人。但對於川普在黨內該扮演的角色和他作為未來總統候選人的實力卻呈現了分岐。

有63% 共和黨人和 37% 傾向於共和黨的獨立人士表示,川普應該成為共和黨的領袖。但對於他是否能在 2024 年參選總統呈現分岐,有 51%  的人認為,如果川普成為候選人,共和黨才有可能再次上位,49% 的人應該提名不同人參選。這個結果和 2019 年大有不同,當時有 3/4 的黨員認為, 2020 年由川普參選勝算更大。

川普的支持度在整個黨內的分佈並不均衡:69% 沒有大學學位的共和黨人認為川普應該領導該黨,而擁有大學學位的共和黨人中,則有 49% 這樣認為。 72% 的大多數保守派認為川普應該領導該黨,而在黨內較小的溫和派群體中,這一比例為 49%。 71% 的自稱共和黨人希望川普領導該黨,而有 51% 的共和黨傾向獨立人士持相同觀點。

另外,根據最新民調發現,民主黨人和傾向於民主黨的獨立人士不像共和黨人那樣強調反對另一方:58% 的人表示,作為民主黨人,反對共和黨的政策「有點重要」; 77 % 的人支持拜登 ; 81 % 的人支持國會中的民主黨人 ; 84 % 的人支持進步立場 ; 93 % 的人認為聯邦政府應該做更多的事情來幫助人民。

在民主黨方面,最尖銳的分歧來自世代和種族。例如,在「支持拜登」的議題上, 45 歲以上的民主黨人和傾向民主黨的獨立人士比年輕族群高出 28 %,認為支持國會民主黨非常重要的高出 22% 。黑人民主黨員比白人民主黨員高 14%。有色人種民主黨人比白人民主黨人表示聯邦政府應該做更多幫助人民非常重要高出 12% 。

民主黨和共和黨目前都對各自政黨所堅持的意識形態立場感到滿意。有 86% 的共和黨人稱共和黨為主流;另一方面,92% 的民主黨人認為他們的政黨是主流,96% 的人認為拜登也是如此。

美國人對共和黨的看法分歧很大, 51%  的人稱其過於極端, 49%  的人表示共和黨總體上是主流。他們說, 54%  到  45%  的人認為民主黨通常是主流。只有  14%  的美國人認為民主黨和共和黨都過於極端。另有 31% 的人認為只有民主黨人過於極端, 37%  的人認為只有共和黨人是極端的, 17%  的人認為兩黨都是主流。拜登被視為比他的政黨整體更主流:61% 的人表示他總體上是主流,而  39%  的人認為他過於極端。

 2010  年至  2013  年間,在  CNN/ORC  民意調查中認為民主黨過於極端的公眾比例約為 40%,而對共和黨持同樣看法的公眾比例在此期間普遍上升至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