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四叉貓劉宇近日公布接種國產高端疫苗15天後自費檢驗抗體結果,發現確實有生成抗體,但他產生的抗體數值偏低,引起各界討論。對此,兒科楊為傑醫師列舉6點說明,抗體不等於中和抗體,「中和抗體才是有用的抗體」;並且不同機器、廠牌,「數字不能直接比較」。

網紅四叉貓劉宇在施打完國產高端疫苗滿15天後,前往診所進行自費檢驗抗體,並在臉書分享數據。他驗出來的IgG數值是 35.4 AU/mL,抗體數值偏低,他提到打完第二劑後會再去驗一次。楊為傑在臉書「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表示民眾最近對於打完疫苗要不要驗抗體一事感到疑惑,他分享自己的經驗,作6點說明:

1.不要太早驗,只打一劑就去檢驗意義有限。如果設定要打兩劑的疫苗,請在打完第二劑2~4週再去驗,第一劑反應不佳,也許第二劑會衝得很高。
2.如果是同一種疫苗,抗體越高,的確是保護力越好無誤。
3.不同機器,數字「不可以」直接比較,因為機器的數據單位不同。
4.抗體不等於中和抗體,中和抗體才是有用的抗體,兩者是正相關,但個體差異很大。好比有些人抗體很高,但中和抗體不高;有些人抗體不高,但中和抗體很高。
5.甲牌未必一定比乙牌的抗體高。民眾會以莫德納、BNT抗體高作為選擇依據,雖然平均值而言確實如此,但從個人角度來看意義不大。有的人打完兩劑AZ,抗體比兩劑BNT、兩劑莫德納甚至混打還要高。「一切看個人體質(造化),如果打到剛好適合你的,就是最好」
6.不同疫苗,數字不可以直接比較,抗體數據跟中和抗體數據也不可劃上等號。

楊為傑表示,自己的父親打完第一劑疫苗後,沒有偵測到中和抗體,但打完第二劑2週後,數據就衝高了。他認為面對新疫苗,未知還很多,「我們都要更謙卑一些」。

   圖:翻攝自 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