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接種完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案例頻傳,有民眾認為乾脆直接被感染,自然的免疫力反而更有效且持久。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對此表示,染疫後有大於4%的致死率,還有可能引發重症,因此注射疫苗預防重症及住院還是最好的辦法。

何美鄉今(10)天在臉書整理一份突破性感染的數據,指出不管哪一種疫苗,突破性感染一定會發生,而且「發生的機率還蠻大的」,而施打完2劑疫苗後,再次感染Delta病毒的機會是自然染疫後的5.96-13.06倍,顯示自然感染所刺激的免疫力比疫苗更全備,記憶更長久。

有人因此在網路上引用這筆資料,鼓勵大家不要打疫苗,要任其感染。何美鄉對此表示,在台灣要成為感染COVID的痊癒者,必須過得了4%以上致死率的關卡,此外,若是50歲以上族群,還會有至少1/5的機率發展為嚴重肺炎。

何美鄉說明,疫苗對重症、住院保護的性一直維持得很好,如果是50歲以上族群或慢性病患,還是奉勸能夠盡快接種疫苗,而且最好是在冬天以前注射完畢。

ICU醫師陳志金也引用何美鄉的整理,鼓勵民眾打疫苗,「不要想說『不要打疫苗,我就得一得就好』,你不可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倒楣的那一群,你還不知道,得了之後是否會留下對身體的長遠影響」,他更呼籲所有人都要維持戴好口罩的習慣。

施打疫苗以及自然染疫的突破性感染保護力比較。   圖:翻攝自Michelle H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