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表示,滿二劑接種的疫苗覆蓋率要達到80%才有辦法保護群體免疫,不過有些政客會對外「撒謊」,宣稱已經達到70%80%,其實只是一劑加上二劑的數量,實際上現在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達到這個標準,有些甚至上演「防疫劇場」,製造政府安全防疫的錯覺。

黃軒今(10)天在「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臉書發文,指出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發現,打完兩劑2BNTAZ疫苗,對Delta病毒株的有效性分別為88%67%,只打1劑後則下降到48.7%30.7%

黃軒表示,打滿兩劑的覆蓋率若能達到80-87.5%,才能有效控制Delta病毒,然而有些國家為了讓數據好看,通報的其實是「一劑加上二劑」的接種率,還有很多國家認為達到60%以上就算是安全,開始開放脫口罩、多人聚會。

更危險的是,有些國家政府上演「防疫劇場」,表面上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帶給民眾一種安全防疫的錯覺,但在科學上其實沒有減少染疫風險,反而使得疫情更糟。

黃軒舉例,荷蘭今年夏天舉辦了一場大型音樂祭,共有2萬人左右參與,主辦單位規定參加者必須施打疫苗,或是檢附72小時內的陰性證明入埸,但是活動結束後,當地馬上增加了1千多個病例。

黃軒強調,不同變種病毒需要不同覆蓋率,而要控制住Delta病毒,就必須要有80%-87.5%的人完整接種2劑疫苗,但是很多人卻還停留在60%的概念,從科學角度來看,人類對自己撤謊,甚至上演一齣齣「防疫劇場」,將是一場很危險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