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鋼炮」強烈颱風璨樹正在接近台灣中,早上中央氣象局已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清晨位置大概在台灣東南方約670公里處,預期颱風將會從台灣東部海面北上,宜花東、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影響最劇烈,雖然氣象局預設颱風中心不會登陸台灣,但是已目前的暴風圈來看,很多的縣市都有可能被暴風圈涵蓋,預計週日全天影響最大,大家需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天氣風險」上表示,強烈颱風璨樹清晨位於台灣東南方大約670公里處,往西北方向移動,由於太平洋高壓有明顯東退的趨勢,目前颱風的動向也日漸明朗,預期將會往台灣東部海面北上,以現在路徑來說,宜花東、恆春半島、綠島蘭嶼會是影響最劇烈的地方,週日全天都要慎防強風豪雨,沿海也有巨浪。

氣象局預估颱風中心可能不登陸台灣,相對之下壓力略小,但還是要注意颱風暴風圈仍將侵襲台灣,預計颱風在週六掠過呂宋島東北端,進入巴士海峽,在周六到周日從台灣東方近海北上,週六下午到週日晚上,從南到北逐步風雨加大,這是對台灣最大的時間點。

彭啟明也表示,璨樹是一顆「小鋼炮」型的颱風,風雨集中在暴風圈內。路徑如果有大幅變化,各地的風雨影響情形也會大有不同。例如颱風如果再西偏走台灣西岸北上,那麼中南部就是首當其衝、風雨最劇烈的區域,所以仍要隨時更新颱風的最新動態。

 

彭啟明表示颱風路徑將會從台灣東部海面北上。   圖:取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