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不到10天,delta變異病毒株大舉侵入校園,除了新北幼兒園之外,昨在板橋社區工作、居住在文山區的裝修工夫婦確診,讓疫情從新北跨到台北,而昨至今天陸續傳出,北市有34校因有確診者而採停課防疫措施,消息讓不少家中有幼兒,或者有國小國高中生的家長感到緊張。對此台大醫院今針對幼兒與青少年染疫等相關問題,由兒童感染科的張鑾英教授與,黃立民院長一一說明。

Q1:兒童新冠肺炎感染有什麼症狀?

A1: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症狀較輕微,看起來像一般感冒症狀,沒什麼無特異性。但研究統計發現有幾下幾個症狀:

10-9歲的兒童感染武漢肺炎後,大約有:46%發燒、37%咳嗽。其餘為流鼻水、腹瀉、喉嚨痛、頭痛等所佔比例大約10%

210-19歲青少年:發燒及咳嗽比例與年幼兒童類似,唯頭痛、肌肉痠痛比例則有30-40%。另成人新冠肺炎可能出現的嗅味覺異常,兒童出現比例則不到10%。

Q2:兒童感染武漢肺炎後容易重症嗎?

A2:在年齡較小(小於1)或有潛在疾病(如免疫低下、糖尿病、癌症、先天性心臟病、器官移植)之兒童,較容易產生重症,兒童之重症以併發肺炎居多,故血氧濃度、呼吸型態及速率是觀察重點。

另外極少數兒童(約萬分之3)感染新冠病毒後26週,可能發生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這是一種全身性的發炎反應,類似川崎氏症,會出現高燒、皮疹、草莓舌和結膜炎,以及胃腸道症狀,如:嘔吐、腹瀉和腹痛等,更可能進展到心臟衰竭或休克,雖然發生率在東方人較低,但可能因病情急遽變化需在加護病房進行照護,故仍須注意。

Q3:兒童在新冠病毒的傳播角色如何?

A3:兒童大都被家人或老師傳染,再傳染給家人或其他小孩或老師。如家中有高風險族群要特別小心,及早施打疫苗以預防相互傳染。

Q4:幼兒園或是學校該如何預防兒童感染新冠肺炎?

A4:幼兒園或是學校人群密集,是新冠肺炎容易爆發群聚感染之處,下列是預防策略:

1)防護(cocooning)策略:老師和家人都打疫苗預防傳給小孩。另在開始為兒童施打新冠疫苗的美國,也觀察到疫苗施打率較低的州,遭逢delta變種病毒產生之兒童個案為高施打率州的4倍,故儘快施打疫苗,也是避免染疫的良好方式。

2)勤洗手:接觸他人前、接觸他人後、咳嗽、擤完鼻涕或上完洗手間後、吃東西前、要碰觸自己的眼、口、鼻前要洗手,以預防接觸傳染。

3)師生戴口罩,預防飛沫傳染。

4)小班教學、每日監測症狀、生病不上班上課、避免班際交流、開放空間教學等非藥物介入措施能有效降低疾病傳播。

兒童罹患武漢肺炎之症狀雖較不嚴重,但仍具有傳染力,可能成為潛在的傳染源,故須與家中之長者或是有慢性病者維持距離,避免接觸或是飛沫傳播,父母或是直接照顧者及老師亦須維持手部衛生,並施打疫苗以取得保護力。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黃立民院長,今針對幼兒園新冠病毒之常見問題提出看法和見解。   圖:台大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