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璨樹」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今(10)日清晨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估暴風圈周六就會碰到東部陸地,由於周六(11日)要補班,民眾關切若當天宣布放颱風假,是否還要補班?對此,勞動部作出回應。

中秋節將至,人事行政局調整彈性休假,今年中秋節有4天連續假期,先於9月11日補班,20日彈性休假。

勞動部表示,今年中秋節在周二,民間企業如欲比照本年度「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調整中秋連假,將本周六的休息日移到20日,調整之後,本周六就屬於「上班日」。

11日若宣布放颱風假,則回歸勞動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勞工若因天災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但應雇主之要求而出勤,雇主除當日工資照給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勞動部說明,颱風假不是「假」,11補班日已成常規的「上班日」,若遇上颱風,勞工可以不出勤,雇主也可以不給薪,但不得做出強迫勞工補班、扣發全勤獎金、解雇或予以曠工、遲到等其他不利處分;勞工有出勤,雇主就應給薪。

若勞工認為出勤時有危害自身生命安全的風險,可引用「職安法」第18條行使「退避權」,自行停止工作及退避到安全場所,並立即向直屬主管報告,雇主不可以強迫員工出勤,但可以不給付這段時間的工資,若要勞工出勤,必須徵得勞工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