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家國際著名期刊撤銷了中國科研人員關於維吾爾族人 DNA 的研究文章,認為其可能沒有經過受試者的同意便進行採血,涉嫌違反國際倫理道德。

這兩篇論文分別由學術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的《國際法律醫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和《人類遺傳學》雜誌(Human Genetics)於 2019 年發表。論文列出多位作者,其中包括中國公安部主任法醫師李彩霞,而李彩霞所在的公安部法醫研究所,早已在去年 5 月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限制其獲取美國技術。美方稱該研究所「參與了在中國大陸的侵犯和踐踏人權的行為」。

《國際法律醫學雜誌》在本周二 ( 7 日)發表了撤回論文的聲明,《人類遺傳學》則早在 8 月 30 日發表了相關聲明。對國際著名的科學期刊來說,撤銷論文是很罕見的行為。

《紐約時報》 2019 年曾報導,《人類遺傳學》刊登的中方論文對來自新疆圖木舒克的 612 個維吾爾人的 DNA 血液樣本進行研究,中國研究人員試圖通過 DNA 樣本,重建人臉圖像、身高等資料。

圖木舒克常被中國媒體描述為「新疆安全工作的關口和主戰場」,該地也分布著很多警察檢查站。 2018 年 1 月,該城市也成立了中共物證鑑定中心管理的 DNA 鑑定實驗室,是負責 DNA 工作的警方研究機構。

外媒多次報導,許多維吾爾人告訴外界,他們並不知道自己被採集 DNA ,中國政府常打著免費健康檢查的幌子對他們進行集體採血,而他們別無選擇只能接受。

外界擔心,中國政府會將 DNA 樣本產生的圖像輸入大規模監視系統中,通過提高對異見人士、示威者以及罪犯的追蹤能力,來加強對社會的控制。

《國際法律醫學》雜誌和《人類遺傳學》雜誌均表示,文章發表後,外界對中方科學實驗的「倫理和同意」程序表示擔憂。他們「要求作者提供支持文件,包括提交給倫理委員會的申請表和批准證明」。但是「作者提供的證明信息不足,我們無法確信是否符合編輯原則或國際道德標準」。

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工程學教授莫羅(Yves Moreau)也提出質疑,他花了長達數年的時間,要求學術界撤銷有關維吾爾族 DNA 的研究。他已經聯繫了五家學術期刊,目前四個已經被撤銷,莫羅教授稱這只「觸及了表面」。

他先前分析來自中國的 529 項涉及基因的研究,發現在 2011 年至 2018 年期間發表的論文,約有一半的共同作者來自警察、軍隊或司法機構。

美國學者指出,新疆棉花廠有許多被強迫勞動的維吾爾族人。   圖:翻攝自End Uyghur Forced Labour網站

中國近年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引發國際間許多批評聲浪。   圖:牙生提供/版權規定:Fair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