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崛起的中國,日本、美國、澳洲與印度正研擬9月2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面對面會議,日本首相菅義偉雖然即將卸任,也將進行任內的最後1次訪美行程,會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而包括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將親自出席。會議中也將討論因應阿富汗的塔利班政府。

日本「共同社」報導,「四方安全對話」高峰會今年3月,先以視訊方式召開,而9月24日則是4國領袖第一次在Quad的框架下面對面,菅義偉計劃23啟程訪美,將告知美方,在下任首相領導下,日本也將強化日美同盟關係。

據消息人士透露,「四方安全對話」將由拜登主導,提出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航行自由,以及遵守國際規則的重要性,向國際社會彰顯瞄準中國的四國合作。

另外,針對美軍撤退阿富汗,導致中國與巴基斯坦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擴大,印度方面相當關切,預計也將討論塔利班、巴基斯坦與中國的近期動向,交換意見。

日本方面不僅強調日美同盟,與美國、英國等軍事交流也持續密切進行。包括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剛就任的駐日美軍司令魯普(Ricky Rupp)在防衛省舉會談,而日本海上自衛隊與英國伊莉莎白航空母艦(Queen Elizabeth-class)戰鬥群,以及加拿大、荷蘭、美國海軍等聯合演練,以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航行,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剛就任的駐日美軍司令魯普(左)日前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會談,強化兩國同盟關係。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臉書

英國伊莉莎白航空母艦(圖)戰鬥群目前正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加拿大、荷蘭、美國海軍等聯合演練,以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航行。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海上自衛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