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取完全消滅武漢肺炎病例的策略,連帶造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願踏出國門,習近平至今已1年7個月又22天未踏出國門,創20國集團(G20)領袖最長紀錄,令人懷疑他缺席重要活動是否會影響各項事務推動,包括對抗氣候變遷和化解與美國爭端。

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習近平今年來已有十幾場國際會議是透過視訊方式參與,包括今天的金磚五國(BRICS)領導人峰會。他與全球個別國家領袖也已通過近60通電話,包括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數度通話。

習近平可能不會出席10月底在義大利首都羅馬舉行的G20會議,以及其後的聯合國(UN)氣候峰會。令外界日益擔憂可能開始產生負面外交後果。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與西方關係惡化,雙方在包括晶片等高科技產品出口、香港政治自由和新疆種族滅絕等議題起尖銳衝突。和加拿大因華為高層引渡案而槓上,和澳洲也因該國呼籲國際調查疫情起源而交惡。

而習近平不太願意出訪,可能對於改善中國與西方等國家關係構成障礙。因為中國因此少了機會在重要國際活動期間讓領袖進行面對面會晤,這類做法有助化解緊張關係。一名歐洲高級外交官透露,習近平尚未確認是否出席G20會議,若缺席則會是因為中國的防疫準則,而各界愈來愈擔心習近平不會現身,若真如此恐傷害G20峰會的前景。

西方官員目前也無法確認習近平是否會出席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若要達成具企圖心的會議結果,中國被視為是重要參與者。習近平最近一次出訪返國回溯至2020年1月18日,當時行程是訪問鄰國緬甸。他回國5天後北京便將武漢封城,引發世界各國對疫情嚴重性產生警覺。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公共意見與外交政策計畫主任卡薩姆(Natasha Kassam)分析,考量暴露在疫情下的風險,中國最高領導階層仍不值得出訪;且一些中國民眾也可能對高官現在花大錢出訪產生質疑,因為中國疫情相對輕微,他們卻仍受到嚴格旅行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