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統治時期是不是威權專制的象徵?這對多數台灣人來說是毫無疑問,殘害人權的手段與毛澤東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然那座刻劃著緬懷威權的「中正紀念堂」,藍、白兩色為主體的建築外表,聳立在首都台北的市中心,意圖掩蓋著他冷血殘酷沾滿鮮血的一面,同時也是黨國遺緒打造神化的威權崇拜。何其諷刺的是,中正紀念堂供奉著超過6公尺高的蔣介石銅像,在1987年解嚴後,偌大的廣場卻成了民主運動的集散地,最具經典的便是1990年野百合學運,全台各地的大學生齊聚推倒了專制的高牆,也開拓出台灣民主化的道路,這對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來說是多麼不堪的畫面,「自由廣場」與反民主的「中正廟」成了強烈的對比。

拆威權銅像卻有人反智說要反台獨

「蔣介石的銅像要不要拆除?」是政治題,也是「是非題」,拆了象徵著「轉型正義」的價值,不拆恐怕也只是威權留下的文物罷了!說白了,一個被時代給唾棄的偶像,「拆不拆」的聲音中也反應出內心深處的政治信仰,回想2007年陳水扁政府將其更名為「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一到2008年馬英九政府立即恢復「國立中正紀念堂」,表面上是一場「改名」的政治風波,實質卻是威權思維的復辟。如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布了「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建議將移除蔣介石銅像,並再改名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此舉動又挑起國民黨的敏感神經,朱立倫很自然地說出「向文化台獨宣戰」一席話,原來對他來說,拆銅像形同台獨意識。

朱立倫對「文化台獨」的反感,正好契合國內統派人士的心境,其實這並不意外,畢竟這是他競逐黨主席一職的政治算計,就如同不久前蹭「八二三炮戰」的議題,顛倒是非說出「沒有國民黨就沒有現在的台灣」,其實朱立倫是要說給深藍的黨員聽,同時也不經意的唱和中國,他空泛的提出「反擊文化台獨行動方案」,正好呼應了國台辦的「反獨促統」,這是向中共「表忠」的動作,朱立倫的意思就是「以拆謀獨」。除此之外,朱立倫及其利益共同體一再宣揚國民黨的歷史功績,論調猶如中共一在對內洗腦「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他們擔心的是,沒了兩蔣銅像可以祭拜將失去鏈結中國的正當性,就像是中國領導人一再強調「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一樣。

傻傻分不清 要護銅像那還敢反共嗎?

可悲的是,這些話如果蔣介石在天之靈有聽到,恐怕是會直搖頭,蔣介石一生「漢賊不兩立」,兩蔣更是誓死把「反共」作為政治使命,但這些後繼者卻是成天往中國跑,不但不避諱與中共往來,甚至還聯手合作一搭一唱意圖矮化中華民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根本與「蔣委員長遺訓」相逆而行,如果時光倒轉,這些國民黨的徒子徒孫可是叛黨叛國,不但淪落牢獄更是會被殺頭。靈巧的藍營媒體業巨擘建議將中正紀念堂改為「反共公園」,這看似有創意的意見,但卻也自曝了國民黨陷入路線錯亂的現象,是打著「反共」旗幟與中共交往?還是披著「國共合作」來反共?怎麼看都是荒謬不經,除非是有多重人格的反覆無常,不然就是睜眼說瞎話。

持平而論,朱立倫把拆蔣介石銅像貼上「台獨」的標籤,這種急功近利的政治語言,就像是近期台灣藝人張鈞甯多年前的碩士論文被框上「台獨」依樣,論文題目有「我國」、封面有「中華民國」、學校名稱有「國立」都不被允許,所以逼著她要發表「我是中國人」的政治宣示,因為人民幣擺在眼前是不爭的現實。如今朱立倫就像是中國在台的傳聲筒,要選黨主席就把「反台獨」喊得多大聲,選總統時卻硬生生地用不輪轉的台語說「愛台灣」,這種政治人物的格調實在讓人不感恭維,或許這也是為何另一個競爭者張亞中對他嗤之以鼻,反諷朱立倫對人的不尊重,如此品格已不適任黨主席,連同黨同志都這麼說了,實在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