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講的很直白:「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七都,林智堅可以選了!」對此,台灣維新召集人、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似乎「大新竹」升格直轄市,完全是「政治算計」的副產品。

蘇煥智指出,新竹縣市因為是竹科所在地,每年貢獻台灣稅收將近新台幣2000億元,與六都相比,起碼排名第四,繳納給中央的稅金,再透過中央統籌分配款,六都直轄市有如天之驕子就佔了71.02%,其餘16個縣市只能分配剩餘的29.98%。直轄市與其他一般縣市在統籌分配款上,是完全不公平的「一國兩制」。 

蘇煥智表示,如果拿新竹縣市和已經升格為六都之一的桃園市相比,桃園市統籌分配款高達218億多元,新竹縣只有43億多,僅佔統籌分配款的1.79%,排名是全國倒數第二低。新竹市的統籌分配款也只有47億多元。新竹縣市加起來,幾乎只有桃園市的4成統籌分配款,繳稅最多,分配款反而低,難怪新竹縣市民會為此叫屈。 

蘇煥智認為,直轄市其實是威權時代體制,反映中央集權體制下,重要城市市長由中央官派,而非民選地方自治體的制度。但現在已是民選的地方自治體,其實不應該再用威權的直轄市名稱。所以韓國已經廢了具有威權遺毒的直轄市的名稱,並將直轄市改為「特別市」(首爾、世宗)及「廣域市」(釜山、大邱、仁川、大田、光州、蔚山)。而台灣直轄市的威權遺毒之名,也應該廢除改名。 

蘇煥智表示,真正應該要解決的問題是:一、如何建立「六都及一般縣市平等的制度」?在「財稅分配」立於公平合理?在人事編制及官階職等立於公平合理?在職權上如何立於公平合理?二、目前只有六都市長可以參加行政院會,其餘一般縣市首長少了與中央的溝通管道。行政院應與六都及一般縣市長,固定召開中央地方聯席會議,才能讓地方需求及聲音清楚表達。三、六都的區長官派,基層民主倒退,導致六都本身的城鄉差距加速擴大,應該恢復區自治,不然除了塑造六都諸侯的明星地位外,其實是加速地方邊緣化,加速偏鄉的荒漠化。四、中央財政收支劃分制度應該修改,讓地方朝向「財政自足」的目標。所以攸關地方經濟發展、就業機會的「營業稅」及「所得稅」,應該改為「中央與地方共享稅」,各分得50%;如此才能鼓勵地方有「招商創稅」的誘因,也才能真正帶動「地方創生」,讓年輕人在地方有更多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