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尚未正式發行,網路上已經出現以「超划算兌換方案」為名的詐騙手法,企圖騙取民眾個資及金融資料。資安專家傳授四招辨識法,提醒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小心原本想撿便宜/貪方便,反而變成「拿1000換0元」的冤大頭。

資安公司趨勢科技指出,最近臉書上出現一則廣告,宣稱政府已開放五倍券領取,只要點擊網址,就能「1000換5000,線上即刻換、立即領!」,還冒用三立新聞的電視畫面以取信民眾。

要如何辨別打著「五倍券」名義的詐騙,專家提出四種方法:

一、多關心官方消息

當你對真正的五倍券夠了解,就會發現網路上的詐騙手法漏洞百出,也比較不容易被騙。

二、仔細檢查發行方/發文者

看到任何太過好康的貼文,可以先查詢發文者/發行者的身分,以及粉絲團的創立時間,若真為可信的廠商,應該經營了一定時間,且粉絲數很多。簡單來說,就是查詢發文者/廠商的可信度如何。

三、查看聯絡方式

通常正規官方機構都會有自己官網及專用信箱,讓人一眼就可以辨認是哪家公司,且方便記憶。相對的,詐騙集團通常不會留下除了粉絲團私訊以外的聯繫方式,即使留下信箱,帳號看起來也會十分雜亂無章。

四、要求加Line好友要當心

許多詐騙集團喜歡引誘民眾加Line好友,因為一旦成功,即便沒騙到錢,也能取得民眾的諸多個人資料,包括使用者ID、暱稱、大頭照、狀態訊息、性別年齡、定位位置等,可以拿來出售或辦假帳號、盜用照片跟個資進行不法交易等。

另外,詐騙集團也可能潛伏在民眾的Line好友中,默默地改變頭貼與用戶名稱,之後再用其他名義傳訊息,讓民眾誤以為是久未連絡的好友傳訊,一不小心就上當。

五倍券尚未正式發行,網路上已出現相關詐騙,資安專家提醒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圖:趨勢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