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擔心塔利班前政府相關人員秋後算帳,Google已經暫時關閉了數個前阿富汗政府相關電子郵件帳戶,以保護無辜民眾。

《路透》(Reuters)報導,自從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來,來自各界的消息均指出,新統治者可能會利用生物識別技術和該國的個資資料庫來追捕國民。

一名阿富汗前政府公務員表示,塔利班正在調查前官員的電子郵件,要求他保留工作部門的伺服器數據,但他沒有遵守,刪光資料後就悄悄躲起來。

資料顯示,多個阿富汗前政府相關機構使用Google服務處理官方電子郵件,包括財政部、工業部、高等教育部和礦業部,還包括阿富汗總統禮賓辦公室和部分地方政府機構。

一旦塔利班取得前政府資料庫和電子郵件,將可輕易獲得前政府僱員、前部長、政府承包商、部落盟友和外國合作夥伴的資料。

為了避免更多人遭殃,外傳Google已經暫時關閉了數個前阿富汗政府電子郵件帳戶。Google在最新聲明中表示,公司密切關注阿富汗局勢,已採取「臨時行動」保護相關帳戶的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外交部和總統府在內的多個前阿富汗政府機構也使用了微軟的電子郵件服務,但目前尚不清楚微軟採取了哪些措施來防止資料落入塔利班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