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日首批93.2萬劑BNT疫苗抵台,指揮中心表示,目前規劃開放給12歲到17歲的青少年在學校接種。但有家長反應,家中小孩是重考生,目前沒有在校身份和學籍,因此無法在校接種也不能上網填登記意願。同時,中輟生和未入學者都可能淪為「疫苗孤兒」,等於青少年只要沒有學籍,在造冊登記和預約上都會有困難。對此,指揮中心回應,正在研議解決辦法,打算讓12歲到17歲無學籍者能先到預約平台登記接種意願,未來跟18到22歲族群,在同一時段透過系統預約接種。

不過BNT可能出現的極罕見副作用,包括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國高中生之間會討論自己該不該打。對此,專家看法不一。台大教授金傳春批評,BNT先給青少年打是錯誤政策,認為考慮到Delta變異株,應先讓高風險族群打滿兩劑。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則透過國外例子指出,疫苗打最早也最多的以色列,仍有突破性感染,造成一天新增上萬確診案例。他表示,當務之急是讓高危險族群打滿兩劑mRNA或混打,行有餘力再往年輕族群施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強調,打兩劑才比較能發揮效果,只打一劑,減少重症跟死亡的能力會不如打兩劑。他也指出,到了年底,疫情仍難以完全避免,若Delta病毒真的進入台灣,最擔心的還是重症跟死亡。

另外,也有人認為,學生一天聚在一起的時間長,同儕中若有人屬輕症或存在無症傳播鏈,帶回家傳給長輩會造成更大危害。 而美國有研究分析,890萬12到17歲的青少年注射BNT,通報的不良反應報告,其中90.7%都不嚴重。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頭暈,接著是昏厥和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