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BNT疫苗昨天抵台,不過在機身原有的「復必泰」布條,在台灣亮相時卻「被消失」,引發各界討論。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今天(3日)說,中國不會放棄任何可以吃台灣豆腐的場合,移除布條是因為與合約不符;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呼籲,國民黨別順著共產黨邏輯、欺負台灣。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向國軍致敬,國軍是國人最安心的支柱」記者會,媒體詢問黨團首批BNT抵台、「復必泰」布條消失等問題。

對此,蔡易餘說,中國不會放棄任何可以吃台灣豆腐場合,即使合約載明BNT是原廠製造、直飛台灣,中國仍想透過布條,展示疫苗是中國施捨給台灣,我們能接受復必泰標籤,是因為從原廠來,不是中國分裝來台。

蔡易餘強調,布條寫復必泰與合約不符,基於合約精神,所以作維護拿下,呼籲中國不要繼續揩油。

洪申翰提及,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基金會都很謹慎處理此事,沒想到國民黨還要讓共產黨揩油,讓大家無法接受,呼籲國民黨別順著共產黨邏輯、欺負台灣。

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少數傾中媒體、政治人物,把復必泰作為中國統戰台灣工具,但復必泰來台,是企業用錢購買、並非復必泰施捨,呼籲任何矮化、汙名台灣動作到此為止。

劉世芳強調,國人在乎的是BNT是否有品質、盡快能接種,呼籲不要浪費時間討論復必泰簡體字的意義,「這是假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