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四會期今天(1日)展開,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呼籲,政府應該盡快解決紓困4.0的種種問題,修憲委員會盡快討論,也希望立法院盡快開議、不要拖,讓重要預算、法案能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能仔細審查與妥善處理。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立法院將審查紓困5.0的預算,時力黨團指出,最主要工作還是會落在推動疫苗儘速採購,以及防疫政策的監督,還有如何精準落實紓困,把錢發到需要的人手上,協助受衝擊產業,也幫助被減薪、無薪假甚至失業的基層勞工,度過這次疫情難關。

針對疫苗部分,時力黨團說,隨著變種病毒,各種疫苗及加強針的驗證也是現在進行式,許多國家面對Delta都在加購各種種類疫苗,並以3劑為完整接種標準,購買人口3倍以上劑量,台灣不能再晚,應即進行三劑接種規劃,不要到了明年,再來重蹈今年採購延遲、疫苗短缺的覆轍。

時力黨團認為,政府應盡快解決紓困4.0的種種問題,包括因為門檻太嚴苛或不符合實務,而無法領到紓困補助的業者,政府應該趕快再想辦法提供協助,此外,包括因為雇主不申請、轉發時抵扣、或因為公司登記行業或投保單位等種種因素而無法紓困的勞工,也該盡速給予補救,不然,若無法處理前述問題,民眾一定會傾向乾脆就發現金,至少加減能領到。

此外,時力黨團希望能盡早盡快審查國營事業預算,以避免預算都花完才在審,相關單位甚至會拜託立院刪預算以提高執行率的荒謬現象;也因這會期除了紓困5.0、202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今年附屬單位國營事業預算外,可能還會有軍購特別預算和其他重要法案要處理,時間相當緊迫,因此希望能盡早開議就盡早開、不要拖,讓重要的預算和法案能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能仔細審查與妥善處理。

在修法部分,時力黨團說,除了維護國家安全防堵中資滲透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安法及營業秘密法等修法,居住正義的囤房稅、延宕多年的集遊法、礦業法和消防組工會等早已提出的法案外,也會針對氣候變遷和體改提出相應法案,希望能在這會期有具體推進。

針對修憲,時力黨團希望這會期能持續召開修憲委員會,盡快進入相關修憲案的討論和處理,好讓修憲公投時程能趕得上2022年的大選,以便能讓一些已有高度共識的修憲案能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