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要求環保署積極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修法作業,並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等70多個民間團體今(31)日提出三大訴求,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出修法草案,力拼今年11月的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前完成立法。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和平、環境正義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等團體今天在行政院前舉行「氣候緊急挫勒等,政院修法別再慢」記者會。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執行長侯俊吉表示,年輕人需要一個看得見的未來,然而呈現在面前的卻是一個至少升溫1.5℃的未來,即使達成了2050淨零排放,但過往排放溫室氣體所造成的影響仍會持續到世紀末,更何況目前台灣甚至連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及路徑都尚未提出,僅停留在口號與宣示,令年輕人備感憂心。

侯俊吉呼籲政府立即將2050淨零排放入法,具體規劃未來30年各部門的轉型路徑,調整既有的中長期減碳規劃以及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不應繼續拖延。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指出,截至今日,全球已有13個國家將「2050年淨零排放」明文入法,日本也於今年5月將2050淨零碳排入法,韓國也緊追在後,極有可能繼日本後成為亞洲第二個將淨零排放入法的國家,反觀台灣,相關立法進度卻相當遲緩。

魏揚說明,去年開始,民間團體開始關注《溫管法》修法,並與立委合作提出《氣候變遷行動法》修法版本,獲得朝野響應,至今各黨立委共提出7個修法版本,但環保署自去年啟動溫管法修法以來,修法期程卻一拖再拖,原本預計今年3月公告修法草案,但始終只聞樓梯響。

魏揚呼籲,既然蔡英文總統已在今年地球日時表示「淨零轉型也是台灣的目標」,蘇貞昌也在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中指示環保署,將2050年淨零排放納入修法草案,環保署就應該盡快提出足夠進步的草案送行政院審議,並力拼於這個立法院會期通過,向參加COP26的各國展現「Taiwan can help」的決心。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要求政府將「有效碳定價」的兩大制度「碳價格下限」和「逐年調升至少百分之十」明訂在下會期溫管法修法條文中,儘速落實「有效碳定價」,才有望達成淨零轉型,並確保台灣在這場國際淨零賽局中不會被淘汰。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書容認為,目前氣候治理缺乏行政院層級的跨部會協調機制,且各部會權責不清,呼籲這次修法應成立跨部會層級的協調機制,明訂各部會權責。

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說,建立完整的調適政策是現在修法的當務之急,調適政策需要隨著氣候持續的變動,進行定期的衝擊評估,且需涵蓋適當之範圍與尺度。人權衝擊評估更是調適的重要面向,人們可能因為其性別、年齡、族群或職業上的特性,成為「脆弱族群」,不論是評估或後續政策規劃階段,公民參與都是調適政策不可或缺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