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台灣文化協會」創立100週年,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第一場「走讀林獻堂榮光」9月18日率先登場,9月1日起報名,邀請大家來深度了解林獻堂,參訪他的故居景薰樓,參觀林獻堂博物館,漫步林家花園,聽歷史學家李筱峰、李毓嵐,及林獻堂曾孫林承俊談林獻堂,談台灣文化協會的歷史迴響。

今年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台中市新文化協會規劃三系列,但7、8月活動因疫情警戒而延後,目前疫情漸漸解封,9月18日的「走讀林獻堂榮光」將如期展開,預計招收80位學員,現任明台高中董事長,林獻堂孫媳婦林芳媖將親自迎接「走讀林獻堂榮光」隊伍。

活動當天上午在明台高中,由專人解說、導覽林獻堂博物館,充滿歷史風情的林家花園,見證當年舉辦夏季學校的五桂樓、飛觴醉月亭等景點,並將由明台高中老師帶領大家到林獻堂故居景薰樓、林獻堂童年讀書的蓉鏡齋,一起來體會這位帶領台灣人文化抗日的人格養成。

主辦單位表示,中午在林家花園內用餐,下午由知名歷史學家李筱峰主講「台灣文化協會的概說」,介紹協會當年如何啟迪人心、如何引領台灣人認識自己。中興大學副教授李毓嵐演講「台灣文明的搖籃:一新會」,「一新會」是林獻堂與長子林攀龍創辦,在台灣首倡兩性平權、提升地方文化、認識世界潮流等,是台灣人集體追求、研習文明的開始。

林獻堂曾孫林承俊,是建築博士,現任明台高中副校長,將為大家主講「肩負台灣命運的三少爺:林獻堂」,他長期觀察、研究曾祖父的生活哲學、內心世界。今年初出版《旅途》一書,是其親自走訪、體驗林獻堂日記足跡,來追尋林獻堂晚年所言所思、生活日常,一出版就廣受矚目,學界更視為研究林獻堂必讀。

報名電話04-2305-2115,或上台中市新文化協會臉書。名額80人,額滿為止。收費:一般民眾400元,學生200元。

新文化協會走讀系列,另兩場是9月26日、10月3日,分別走讀台中市區的文協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