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實價登錄新制自7月1日已正式上路,但近日「竹北每坪成交57萬創新高」的訊息瘋傳,這幾日仍在大新竹地區引發民眾議論紛紛,經內政部及新竹縣政府進行了解後,新竹縣政府消保官靳邦忠表示,這張「付款明細表,是開價單不是成交單,該業者自開賣至今一户也沒有賣出」。

臉書粉專「陸大住宅評論」23日貼出兩張圖,指出當天上午在竹北房市LINE社群,有匿名會員上傳分享所謂的「付款明細表」。這是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縣治三期重劃區某個全新完工的大樓建案,匿名會員根據這兩張所謂的「付款明細表」,認為該建案行情已來到每坪57萬元!

他呼籲,請極少數不肖人士停止這種行為,切莫以擾亂市場正常秩序的不正當手法來誤導消費者。同時也籲請建商老闆出面駁斥該行徑,因有很充分的理由相信,僅憑這種沒有正式簽名蓋章的所謂「付款明細表」,就想嫁禍建商、擾亂市場秩序,是絕對不被允許的。並請消保官、公平會,以及相關公部門官員,立即介入調查這種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把背後的藏鏡人揪出來!還給建商一個公道!也還給新竹購屋者與房地產市場一個該有的公平公正公開環境!

針對此事,竹縣消保官主動詢問該名房市專家了解案情 。陳述意見的撰文者表示,媒體上刊登的兩張付款支付單,不約而同出現在新竹好幾個LINE社群中 ,回算價格約莫是57萬,連第幾棟第幾樓戶別都有。 推測應是有心人士拍攝此付款單上傳到社群,藉機行銷。因為LINE社群是匿名制,貼上後在群組裡定會引起廣泛討論竹北房價怎麼可能漲到57萬?透過閱聽大眾各自解讀,故意製造想像空間,再退出群組表示與該公司無關 。依撰文者之專業角度,「這個價錢在竹北是會嚇死消費者的成交價, 才會提醒主管機關應該進行了解」。甚至在其文章中直接請教業者,把具體成交的户别,公佈給大家看是不是真的是這樣子,不料竟引起媒體大幅報導。

消保官質問,「那你為什麼就單獨找這家公司呢?」房市專家回答,因為這個評論出來之後,在Line下方就有該公司粉絲團的小編回覆了「沒有問題喔,我們就是要賣這樣的價錢」。 表示「這只是想賣的價錢 ,而不是成交價。 那為什麼放出成交單讓民眾以為這是該公司的成交價, 我才判斷這樣的手法顯然有造假欺騙引誘消費者之嫌。」

靳邦忠提醒,房市專家在書寫評論時應客觀中肯, 基於公益善意的批評無可厚非,但不容許以捕風捉影,或是針對性的言論讓建商蒙受莫名之災;否則不只其專業會受到民眾質疑,政府針對不實傳播的部分,也會對發佈的媒體追究責任。 撰文者表示了解, 也謝謝消保官給他主動澄清說明的機會

靳邦忠提醒業者,房價開價多少是市場自由機制,政府絕對充分尊重。 房市熱絡顯示地方建設繁榮發展 ,政府亦樂觀其成。但「成交價格」是判斷一個區域市場行情最重要的消費資訊,相關業者不應恣意操作造假市場成交價格,致民眾妄加揣測散播傳言。若業者在成交價格上有以「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徵, 除應受地政法規之規範外 ,如經查證有意圖以「欺罔」之方式,影響區域房價市場交易秩序,便有違反公平交易法之虞, 將可能受到最高2500萬罰鍰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