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國民黨主席改選不到一個月,各方看好朱立倫將壓倒性大勝,一方面,鴨子划水多年的朱立倫早已串聯地方派系,中台灣以外的地方動向都明顯向朱靠攏;另一方面,江啟臣不僅因本土疫情失去全民公投的順風車優勢,無法趁著綠營聲勢大跌期間,帶出藍營全面反攻氣勢,更成了朱營痛打「領導力不足」的關鍵一擊,江啟臣險中求勝的機會,剩下如何吸引並催出自主黨員票,只是從目前偏冷的選情來看,情勢對江營恐難樂觀。

去年黨主席補選郝、江之爭,雖花蓮前縣長傅崐萁、台東前縣長吳俊立等地方派系大老,都被認為支持郝龍斌陣營,但最後結果出乎意外,江啟臣不僅在花蓮、台東都拿下過半得票率,更在22縣市得票率全面大勝,郝龍斌連在經營多年的台北市都失守,只拿到4成票。

事後內部解讀,去年國民黨大敗後,黨員心灰意冷,連派系黨員都動員不太起來,在約34.6萬人具有投票權,投票率僅35.85%,最後只有約12.4萬人投票的情況下,追尋新希望的國民黨自主黨員是江啟臣得以大勝的關鍵。

但相較於去年,這次朱、江之爭當下,國民黨正尋求谷底翻身,加上明年九合一大選考量,在國民黨坐擁多數執政縣市的優勢,地方派系自然會尋求更能帶領國民黨明年打勝仗的強勢領導人,朱雖不是最理想人選,但至少在黨務經驗、資歷、人脈都更豐富,已是現階段國民黨檯面上比較適合的。

何況,朱立倫不僅早從2020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期間就積極走訪地方,國民黨大敗後,朱立倫也未出面角逐黨主席補選,而是循「蔡英文模式」下鄉累積基層實力,一次又一次拜會各縣市首長、議會與地方意見領。

在北台灣,新北市議長蔣根煌、桃園市議長邱奕勝都支持朱立倫,朱立倫日前也已偕同連勝文拜會台北市議長陳錦祥;中台灣雖是江啟臣大本營,但台中顏家、彰化謝家被認為態度中立,而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都與朱交情良好;對於藍營經營薄弱的南台灣,朱立倫有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撐腰,一方面也積極拉攏李四川,以爭取韓粉票源;至於東台灣,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人都跟朱更有親近,使得朱立倫在拉攏地方派系上早已佔盡優勢。

有親朱人士直言,相較於早年一帆風順的政治路,朱立倫在沒了新北市長身分後,說實話是連戰連敗,一路失去舞台到現在,但就是這樣的過程,讓原本態度比較高傲的朱立倫放低姿態,變得比較親民後,跟大家的聯繫也比較深,但朱真的悶很久了,這一局沒拿下,以後大概就都沒有了,因此朱有絕對更輸不得的壓力。

如今朱立倫優勢明顯,連江啟臣陣營都不得不承擔,只是朱立倫的參選起手式不能算是漂亮,雖一時引發「西瓜效應」,但這種直接攻擊江啟臣的做法,直接的傷害了國民黨的體質,不少偏藍媒體人、意見領袖對於朱立倫的作風抱有質疑,也因此,朱立倫現在一找到機會就公開肯定江啟臣,就是在試圖挽回失分。

有江營人士形容,現在的選情就像龜兔賽跑,朱立倫起跑贏了,但江啟臣也在後頭急起直追。仔細看就不難發現,朱這次出來,其實也沒有帶出新的東西,朱是國民黨的「現在式」、江啟臣是「未來式」, 為了明年選舉更有機會能贏,所以選擇投給朱立倫,無疑是飲鴆止渴,但這也是國民黨的老問題了。

在拉攏地方派系上,江啟臣靠著岳父劉盛良、廖了以出手相助下,也陸續拜會彰化謝家及各地方民代,盡力彌補劣勢。況且地方派系的配票文化行之有年,即使支持傾向明顯,也不會全壓一邊,支持誰就配票給誰多一點,另一邊就是配票少一點;另空戰上,江啟臣也與利害關係較一致的趙少康合流,有助於維持聲量同時,也盼藉貼近趙少康發起的戰鬥藍,挽回戰力不足的印象。

目前在國民黨員中,略估佔近一半的自主黨員,是江啟臣有望一搏的最大希望,雖然未曾帶國民黨打贏過勝仗,但江在國民黨最低潮時挺身而出,沒有功勞也苦勞;而這一年半來國民黨改革步伐的方向,雖因雖時間倉促以至於來不及展現實績,譨獲得多少基層認同也是關鍵,只在疫情影響下,國民黨主席選舉話題明顯被淡化,預期自主黨員投票意願恐怕不高,成了江的另一大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