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製作人布拉德·蘭登 (Brad Lendon) 在當地時間26日發表一篇名為「動盪的南海,美國將賭注押在陷入困境的軍艦上」(In the turbulent South China Sea, the US Navy bets on a troubled warship)的專文。內容主要在探討瀕海戰鬥艦 (LCS)在南海中是否具有影響力的爭議。

專文指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周一登上新加坡的瀕海戰鬥艦塔薩爾號時,使人們重新關注起這艘可稱為美國海軍艦隊中「最具分裂性」的船隻之一。瀕海戰鬥艦具有兩面性,它可以是「摧毀中國在南海所有行動」的最大威脅,也可以是美國所有麻煩的集結。雖然美國海軍領導人曾在較淺的沿海地區吹捧瀕海戰鬥艦的速度和敏捷性,但也有批評者指出他武器裝備上的不足和故障歷史。

「我們來這裡的原因很重要,」賀錦麗週一晚上告訴塔爾薩號的船員 :「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存在有著悠久的歷史,包括現在,幫助保障和平與安全、貿易和商業自由、航行自由……以及開放的水道,以及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給這麼多人帶來了這麼多的安全和繁榮。」

美國海軍領導人表示,瀕海戰鬥艦的規模與標準的護衛艦級艦艇相當,在實現這一目標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們預計瀕海戰鬥艦將發揮更大的作用,因為美國在南海面臨中國的威脅,其不斷增長的艦隊和北京在人造島嶼上建造的強化軍事設施強調了這一點。

賀錦麗週二時在新加坡表示:「北京繼續脅迫、恐嚇並聲稱對南中國海的絕大部分擁有權」。她稱中國的行為是「非法的」。

專文表示,中國聲稱幾乎所有 130 萬平方英里的南海都是其領土,並表示美國軍艦的存在是造成緊張和不穩定的原因。但這並沒有阻止美國海軍在水道上堅持自己的立場,它定期派艦艇進行演習和「自由航行」行動,此舉對北京提出了挑戰。

先前負責指揮美國海軍第 7 艦隊的比爾·梅爾茲 (Bill Merz) 中將在今年稍早時的一次線上防務會議上表示 :「海軍計劃到 2022 年底在西太平洋部署多達 8 艘瀕海戰鬥艦,其中包括 4 艘作戰艦。到今年年底在新加坡建立一個基地,現在有兩個基地。」

梅爾茲的評論是在一艘瀕海戰鬥艦加布里埃爾·吉福茲號去年「幾乎佔領南海南部」之後發表的。「它一直在那裡破壞、炸毀了中國在南海的每一個行動。這是一項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梅爾茲說。

然而,第 7 艦隊發言人向 CNN 坦承了吉福茲號在南海的實用性,他表示 :「實際上沒有任何東西被炸毀」。美國海軍並沒有具體說明指向吉福茲號對整個南海的重要性。

根據美國海軍研究所新聞 (USNI ) 報導,中國海洋設計研究院 (MARIC) 的論文寫道,瀕海戰鬥艦的「廉價、高速和其他特性使其成為未來分佈式攻擊戰術的強大工具」。「分佈式攻擊」是指將火力分散到許多的單位中,而不是像航空母艦打擊群那樣在一個地點使用。

有分析人士質疑瀕海戰鬥艦在與中國人民解放軍(PLA)海軍發生任何衝突時能做些什麼,後者在過去一年中超過美國海軍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艦隊,同時迅速現代化。

前美國海軍上尉,夏威夷太平洋大學講師卡爾·舒斯特表示 :「瀕海戰鬥艦如果在戰鬥情況下與解放軍海軍部隊對抗,它們將不會持續很長時間。這是它們不適合的環境,當導彈飛行時,速度並沒有幫助。」

新加坡分析師赫辛格 ( Herzinger ) 表示,機械問題限制了瀕海戰鬥艦在需要時到達所需位置的能力。「LCS 的聲譽在東南亞遭受了重創」、「他們有維護問題,他們已經取消了演習,因為 LCS 因損壞而無法到達那裡,」他說。赫辛格對LCS下了結論「這不是我們需要的船,而是我們擁有的船。」

儘管質疑聲不斷,美國海軍對瀕海戰鬥艦相當有信心,其中有 34 艘在艦隊中生產。 LCS有單體船和三體船變體,後者位於太平洋。負責監督該地區瀕海戰鬥艦行動的第 7 驅逐艦中隊的指揮官湯姆 奧格登 (Tom Ogden) 上尉指出,在 2019 年和 2020 年,瀕海戰鬥艦執行了 3 項航行自由行動,奧格登還讚揚了吉福茲號 2020 年在南海的部署。奧格登說 :「他們有時會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點,這與第 7 艦隊對這艘船的指令有關。」

中國不斷的在南海地區島礁建立機場,擴增軍備。   圖 : 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