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個人防疫措施成為每日重要課題,然而看似簡單的「洗手」行為,我們做對了嗎?對此,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表示,洗手時使用肥皂搓洗至少要「長達20秒」,才能有效清除病毒。

黃軒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洗手衛生指南中推薦的洗手時間是20秒,為什麼?

他解釋,皮膚表面其實凹洞很多,所以手上沾著的「微顆粒」,會陷入在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坑坑窪窪」的凹陷小地方。要把這些陷入凹洞口的病原體顆粒去除,需要靠2個動作:冲水及搓手。沖水的力道,把髒微粒沖出到皮膚表層,加上肥皂與搓手動作,把髒微粒從皮膚表層移走,這樣才能算是完成了洗手!

黃軒說明,英國物理學家Paul Hammond使用數學模型,來模擬洗手過程中病毒和細菌顆粒的運動。模擬結果發現,除了沖水,把髒微粒給它從凹洞沖出到皮膚表層,仍然需要搓手動作和肥皂,把髒微粒從皮膚表層移走。「但要轉移髒微粒到流動液體下被沖走,也需要一定的力量,那就是『搓洗動作』」

為了有效去除附著在手上的顆粒,我們必須「加快搓手的動作,和提高沖水的速度」。如果我們搓手太慢,液體流動產生的力道,就會比髒微粒子吸附在手表層皮膚的力道小,無法有效移除髒的微粒子;但如果手移動得很快,便可以移除髒顆粒,如同洗衣去汙。

黃軒表示,研究進一步發現:當手部運動速度和沖水速度少於10秒,你的皮膚表層髒東西根本未及淸除,只有維持約20秒,大部分的髒東西才會沖出,隨水流量被搓走!提醒民眾在洗手這種小細節依舊不能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