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新震盪!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打完兩劑完整疫苗的人,感染仍然會帶一樣多的病毒。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連續發出3篇文章,分享冰島與美國的疫情研究,「就算打了完整的疫苗,所散布的病毒感染成功率也非常的高」,顯示民眾打完疫苗後防疫措施也不能鬆懈。同時他仍鼓勵民眾施打疫苗,「因為可以預防重症」。

蘇一峰在個人臉書發文,分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研究,從719名確診者的鼻腔採取病毒,分析病毒的量與時間的變化,結果發現打了兩劑疫苗的感染者,鼻腔中的病毒含量與沒打疫苗者相同。

「這個研究讓我們知道打了疫苗的人感染病毒後,還存在著感染傳播能力!」但不表示打疫苗沒用,打了疫苗之後可以加速病毒的清除。蘇一峰提到,研究提醒我們「打完疫苗後其他防護方式仍然不能拋棄,譬如戴好口罩!」

依據美國洛杉磯的疫情報告,完全接種疫苗占新感染者比例快速上升:從3月2%、4月5%、5月11%,6月打完兩劑完整疫苗的感染者已經占新感染者的2成,該區有一半的人已接種兩劑疫苗。提醒民眾「趕快打疫苗預防重症」。

此外,冰島的研究顯示,打完疫苗後,發生Delta突破性感染機會由高到低排序為嬌生、AZ、mRNA疫苗(莫德納、輝瑞),因此冰島政府決議過去打嬌生疫苗的國民補混打一劑mRNA疫苗,增加抵抗力。

蘇一峰表示,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打完兩劑完整疫苗的人,感染仍然會帶一樣多的病毒。   圖:取自蘇一峰臉書

   圖:取自蘇一峰臉書

   圖:取自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