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近期傳出1例感染「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primary amebic meningoencephalitis, PAM)」死亡案例,一名7歲男童在蒂黑馬縣(Tehama County)一座湖泊游泳時遭感染,並於八月初病逝。美國疾管署指出,這種疾病十分罕見,但致死率極高且難以確診,不過並不會經由人際傳播。

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是由「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引起,也就是俗稱的「食腦變形蟲」,據台灣疾管署公開資料,這種寄生蟲喜好溫暖環境,能生存於46℃的溫熱環境中,在高溫下也可短暫存活,淡水湖泊及河川、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飲用溫泉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水、熱水器及土壤中都可發現其蹤跡。

人類若經由鼻子吸入含有「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的水便可能遭感染,寄生蟲會由嗅覺神經進入大腦,入侵腦膜和腦實質後迅速繁殖,引起化膿性腦膜腦炎、血管出血和腦實質壞死等病變,損傷腦組織。不過若不慎飲下遭污染的水並不會被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也不會人傳人。

患者一開始症狀可能包含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意識改變、喪失平衡感、抽搐及出現幻覺,病程發展快速且致死率極高,據美國疾管署統計,1962年至2019年,一但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死亡率高達97%,148人中只有4人倖存。

綜合外媒報導,7歲的普魯伊特(David Pruitt)在加州北部的淡水湖中游泳時不幸被感染,他的姑姑證實,普魯伊特被診斷出患有PAM,最終於8月7日不治身亡。

根據蒂哈馬縣衛生服務局的數據,自1971年以來,加州僅通報10例PAM病例,極為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