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林管處將舉辦「好野人_慢慢走比較快」2021森川里濕地藝術季,之前因為本土疫情爆發而延長至9月30日止,總共邀請10組藝術家在5個部落創作完成10件作品,明(14)日將舉辦5場火堆論壇,後(15)天起將供24場導覽專車服務,僅需負擔交通費以及午餐費用就可以享受深度的部落藝術之旅,即日起開放報名。

花蓮林管處主辦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好野人_慢慢走比較快」,因疫情關係,展期延長一個月至9月30日止,除了邀請10組藝術家分別在東海岸的Kaluluan(磯崎)、Dipit(復興)、PateRungan(新社)、Fakong(貓公)部落及Makotaay(港口)等5個部落創作完成10件作品,8月14日起將舉辦5場火堆論壇、8月15日起至9月中提供24場導覽專車服務。

林管處近年積極推動「森川里海」大平台,與部落合作,共創森林與濕地管理以達生物多樣性與保育的目標。今年持續選定以藝術串聯各部落,包含資源的串連、產業動能的引發與輔導、與外部的連結、產業的行銷與展售,最終是為在地居民創造自然永續的健康生態與環境。

今年策展主題「好野人」體現出東海岸原住民與大自然相處互動,獲致富饒生活也從中養成的富足的人文精神,以對照講求速效、世代文化斷層、傳統記憶無法傳承的焦慮。想當「好野人」,還是回到部落慢慢走也許真的比較快。

5場「海_在路上:火堆論壇x在地體驗」小旅行,除了藝術季作品導覽外,還有部落導覽、體驗活動、風味餐及部落議題論壇講座,邀請部落族人與相關領域的實踐者對話,讓參與者更了解部落,體驗族人在大自然的採集技術,還有生活智慧及知識系統如何建立與傳承,認識真正的「好野人」,同時剖析部落面對的當代處境及威脅。

導覽專車從8月15日開跑至9月中,共24場次,每場次早上8時30分從花蓮火車站出發,沿路導覽作品及介紹部落,午餐享用部落家常風味餐,預計晚上7點回到市區,報名參加僅需負擔交通費以及午餐費用。另因應二級防疫措施,將採梅花座,歡迎學校、企業、機關和私人好友團體包車。

林管處也提醒,因應防疫規範,前來觀賞作品時請全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及「勤洗手」,共維彼此健康安全。詳細資訊請上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官網及臉書粉專查詢。

Akac Orat陳豪毅x復興部落:卑南阿美族裔的豪毅回到部落後,透過傳統工藝的學習,探討回家與身份。作品「蓆地/Fasulan」以傳統素材黃藤與因應現代需求的塑膠打包帶,兩者在水泥製成的列表機兩端,隱喻輸出與輸入的文化流動。   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Heidi Yip葉海地x港口部落:作品「 Phrases of The Wind 風之片語」訴說如何與土地保持永續的關係,不斷聆聽土地的心聲;每個階段、季節的稻田上都擁有它們的聲音。稻米長在土壤,土壤製作出陶片;它們彼此用著不同的方式跟我們對話。也是透過當代藝術裝置給予阿美族珍貴的陶文化資產一個新的詮釋方式。   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Apo’&王亭婷x港口部落:收集一群勞動的人的衣服作成海浪的形狀,「mahemek kako to o'rip 我對生活很滿意」闡述,這些勞動的人上山下海都有屬於個人辨識性的衣服,充滿破洞的衣服裡有靈跟好運,才有很多收獲!族人會在勞動之中舞蹈歌唱,完工後則會去海邊pakelang,向「海浪」學習舞蹈歌唱。   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Malay Makakazuwan x港口部落:這次的作品「移動的部落」以部落族人經常使用的藤製背簍作為雕塑裝置,是對於自己在居住之處的記憶與反思。也是相對應於整個族群在遷徙時,什麼留在族人之間、而哪些流失了?我背起背簍謙卑地進行部落的認識之旅並反思著這些。   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陳建北x貓公部落:曾受邀擔任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陳建北,在部落創作的「Ama Mama Tama 父親」,到4個部落訪問每個部落20至80和90歲的族人,紀錄他們口述記憶中的父親,創造世代背景和時空流轉的特殊性在作品裡。   圖:花蓮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