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傳染力的Delta印度變種病毒肆虐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目前已擴散至全世界132個國家,而美國最新研究指出,莫德納疫苗似乎能夠有效對抗Delta變異株,而且抗體反應可持續長達6個月甚至更久。

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IH)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針對24名志願者進行血液檢驗,分別在接種完第一劑、第二劑疫苗之後進行數次驗血,過程長達6個月之久。

研究結果發現,接種完兩劑後2週,莫德納疫苗能夠中和所有病毒變異株,包括Alpha英國變種病毒、Beta南非變種病毒等。面對最兇猛的Delta變異株,莫德納疫苗在經過6個月後,還是有96%的中和抗體對病毒產生反應,但是在面對Beta變異株時,大概只剩下一半左右有反應。

研究人員指出,中和抗體反應並不代表一切,經過一段時間過後,人體還會自行產生B細胞和T細胞,同樣具有保護力。此外,研究發現老年人的免疫力並沒有因為年紀較長而下降得更快,6個月後仍維持一樣的抗體反應。

日前美國醫學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才發表相關研究指出,莫德納疫苗對於Delta病毒的保護力達76%,優於BNT疫苗的42%,在防範重症住院病患也有92%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