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今(11)日舉辦「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記者會指出從110學年開始,全校將推出167個領域專長模組課程、免休學的探索學習計畫、開設大一到大四不分系,讓學生自訂專屬課表,希望打破學制與課程的框架,引導學生依照興趣跨域學習或規劃所學內容,打造專屬的學習模組。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相關方案都希望能獲得外界及教育部的理解和支持。「最近因為奧運,許多人重新注意到我們的國旗歌,我相信高等教育要做到勿自暴自棄,我們的高教體制也應要做到勿故步自封,我相信唯有更靈活的高教體制、更大程度的大學自治,大學才能加速創新。」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陳炳宇指出,新增「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讓學生可以根據志向跨院、跨系選讀,訂定自己的專屬課表,並完成學士研究專案。如果學生有清理海洋廢棄物的志向,經課程團隊指導後即可自行設計如「海洋環保科技」的創新領域,專長領域可能包括海洋生態、毒物生理、有機化學及AI等。不被傳統的科系或院際框架所侷限,目前只收校內轉系或雙主修學生,名額暫定30人為上限,已經有22位學生申請。

台大教務處處長丁詩同表示,台大大學部學生約有1萬6千位左右,其中每年都有將近6%的同學休學。一半為被退學,另一大部分則是再重考。換言之,就是他們還沒念到有興趣的學系。學生可加入未來大學「探索學習計畫」,用1到2學期在校外場域探索,類似國外的「gap year」除了保有學籍外,教師也會提供輔導,完成後還可獲得1到6學分。

成功大學設置大一到大四不分系已四年,該校教務長王育民表示,開辦不分系前,曾調查全校有四成學生對原本就讀科系沒興趣,但因為轉系有門檻,最後只5%學生願意拚轉系。不分系除鼓勵學生跨領域探索,提供不適應原系所學生轉入,當他們確立方向時,也能再從不分系轉出。

 

 

台灣大學期望打破學習框架,引導學生依照興趣跨域學習或規劃所學內容,打造專屬的學習模組。   圖:翻攝自Google Map街景(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