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對各行各業帶來衝擊,政府推出紓困4.0,但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9日)指出,補教業申請補助遇到10大關卡,像是審查進度緩慢;專線打不通,服務人員對業務不熟悉;資料搞烏龍、造冊拖延;申請要求指引模糊、不明確等,核撥率至今不到6成,「照這速度搞不好振興方案上路了,補教業還領不到錢」,直言「教育部根本雷翻天」。

邱臣遠上午召開「百業振興中,被遺忘的補教業紓困卡關中」記者會,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理事長謝智芳、台北市短期補習班履保協會理事長林欽雄、基隆市補習教育暨品保協會理事長黃忠賢、中華民國課後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伯宇、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陳慶德等人出席。

邱臣遠表示,補習班、兒童照護中心的紓困4.0自6月4日上路以來,累計申請件數1萬1030件,已撥款6484件,資格不符739件,換算下來核撥率不到6成,還有逾4成業者正苦苦等待,照這速度搞不好,振興方案都上路了,補教業還領不到錢。

邱臣遠說,撥款慢也就算了,還不能得知進度,教育部也沒公布相關辦理情形,對比之下,經濟部、交通部、勞動部、文化部皆把紓困4.0辦理進度放網站上供民眾查詢,補教紓困資訊既不透明又無法查詢,難怪有業者抱怨補助愈來愈嚴格,根本是場騙局。

邱臣遠直言,撥款審核慢、進度沒得問、資訊不公布外,教育部根本雷翻天,業者反應系統出問題,甚至有業者送件了一個月,依照指示更改勾選後,還不斷被要求重新上傳。

謝智芳針對近萬位補教從業人員進行「Covid-19補習班滿意度問卷調查」,回收1257份樣本,結果有83.8%的補教業者對於紓困津貼的申請程序和撥款速度給50分以下的低分。對於政府相關單位所提出施打疫苗規劃,不滿意者也高達83.9%。謝智芳認為,紓困系統設計過於複雜、申覆案件過多難處理等原因恐導致處理效率大減。

林欽雄則教育部振興能發放「教育紓困金」,給予全國高中以下每位學童1萬元,教育部都有學生資料及人數,請直接撥款到家長銀行戶頭裡,弱勢家庭兒童的教育補助應再增加5000元。

黃忠賢也建議,6月底的核撥家數僅100多家,目前共核撥6000家,且根據了解其中1000、2000家僅申請4萬元。此外,也希望教育部研議「12歲以上至18歲」的青少年教育補助。

陳慶德回應,目前申請案件數約1萬1000多件,複審約佔申請案件95%,核定共8000件,撥款約6444件。教育部曾邀請全國性、地方性協會舉辦說明會,並製作問答,針對補件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