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部連日來大雨,陸續傳出災情,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前瞻治水預算2500多億淪為美化用的視覺預算。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強調,像這樣一天有1100公釐水量,誰都撐不起,反酸「要謙卑一點」,同時也多一份準備,少一份災害。高虹安今(9日)直言,她認同蘇院長說的,那不就更應該好好檢討花這麼多錢的治水相關預算,到底其中多少用在幫助人民渡過天災,而不是只是興建官員剪綵拍照的清水、景觀工程?

高虹安表示,極端氣候對台灣、甚至對全世界影響都只會愈來愈大,包括乾期、旱期的震盪,只怕會愈來愈頻繁。根據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2017年的統計,1970年至2017年之間有238個颱風降雨指標,前10名中有8名是在21世紀以來才發生,相信政府絕對不是完全沒有做事情,前瞻預算中也不是沒編列治水、排水計畫。

高虹安強調,問題是2500億的治水預算中,若有餘裕去做清水工程、景觀工程,且達成率相對其他治水工程來得高,那不是應該把預算集中,將執行力道放在提高防洪排水相關標準的基礎建設?

高虹安指出,蘇院長說得沒錯,一天1100公釐的降雨量,誰都受不了,人應該要謙卑一點,不能老是跟環境作對,那這樣前提下,不是更應該好好檢討,花了2500億這麼多水資源前瞻相關預算,裡面到底有多少用在幫助人民度過環境天災?而不是只是興建官員剪綵拍照的清水工程、景觀工程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