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即將步入尾聲。本屆賽事台灣選手表現優異,讓外界開始關注,台灣為何會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賽。也有人指出,中國在國際組織影響力日益增加,這才是問題的根源。

美國之音(VOA)7日報導,自1980年代初期至今,台灣一直只能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奧運,這也是台灣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組織使用的名稱。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National Interest)資深研究員惠頓(ChristianWhiton)表示,在真實世界中,「中華台北這個地方並不存在」。

惠頓5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Institute),討論中國近年試圖在國際社會中「刪除」台灣的狀況時表示,即便美國用盡各種方式,包括尋求盟友支持,都無法讓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

他認為現在應該尋求不同方式來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台灣也應專注透過其他途徑,例如以尖端科技實力與供應鏈地位來加強與世界的連結,讓國際社會無法忽視台灣的存在,「因為要讓這些腐敗的組織做正確的事,真的太難了。」

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也表示,近年來,尤其是在疫情期間,人們見到中國在許多全球治理機構的「惡意影響」(malign influence)。

「18個月以來,大流行期間發生的事件一次一次告訴我們,北京政府已滲透這些意在阻止另一個威權主義崛起的世界治理機構,然後對他們施加影響力」,易思安說。

易思安提到前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及剛卸任的國際民航組織 (ICAO)秘書長柳芳,稱她們在任期中極力排斥台灣。甚至連現任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上任後,還飛到北京簽署世衛與中國的戰略合作協議,支持北京推動「一帶一路」。

易思安同意,美國的確必須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協助台灣突破北京的封鎖和孤立。他舉例稱,如果台灣在世衛大會被孤立,那麼拜登總統的首席醫學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或其他高層衛生官員就可以、也應該到台灣訪問。

「如果美國不挺身而出,並展示出真正的領導力,他們就不會改變。 而要在這個問題上發揮領導力,實際上就是要派高層領導人去台灣」,易思安說。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院6日以無異議表決方式,通過1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的法案,法案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取得世衛與世衛大會的觀察員身份。

提出法案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Menendez)在聲明中表示,該法案「不僅證明美國對守護全球衛生毫不動搖的承諾,也展現在台灣面對北京日益咄咄逼人的行為之際,我們對護衛台灣世界地位的決心」。